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蛋白質、胡蘿蔔素出奇高 地瓜葉+豆腐熬湯更有營養

地瓜葉。
地瓜葉。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王宏舜/攝影

說到補充胡蘿蔔素,我們第一反應就是吃胡蘿蔔,畢竟連名字都一樣嘛。胡蘿蔔素在人體內會轉變為維生素A,有助於保護免疫系統免受自由基分子的攻擊,並具有明顯的免疫增強作用。

此外維生素A還可以促進眼內感光色素的形成,有助於防止夜盲症、乾眼病和視力減退。經常讀書寫字或者用電腦工作的人,往往存在不同的視力障礙,可以適當補充維生素A。

其實不光胡蘿蔔裡含有胡蘿蔔素,像南瓜、木瓜、番茄等顏色呈紅色或黃色的蔬菜水果裡,都含有不同比例的胡蘿蔔素。再者很多綠葉菜裡,同樣含有胡蘿蔔素。

地瓜葉鄉下茶園隨處可見。記者范榮達/攝影
地瓜葉鄉下茶園隨處可見。記者范榮達/攝影

比如地瓜葉這種通常被我們忽視的綠葉菜,每百克地瓜葉含6000毫克的胡蘿蔔素,是胡蘿蔔的1.5倍,這麼看大自然的神奇真是充滿創造力啊。

那麼今天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就跟大家聊聊:地瓜葉含胡蘿蔔素,比胡蘿蔔還高?夏季吃點,對視力肝臟有好處。

一般蔬菜的特點是熱量低、纖維素含量高,幾乎不含有脂肪和蛋白質。可地瓜葉並不太一樣,每百克地瓜葉熱量為27大卡,確實比較低適合夏季減肥吃。

地瓜葉纖維素含量高,有2.8克,比芹菜這種常見通便蔬菜還高出一倍,對緩解便秘、延緩餐後血糖升高速度都有用。

最大的不同是每百克地瓜葉含有3.1克蛋白質,要知道全脂牛奶蛋白質含量也只有3.0克,因此吃地瓜葉還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植物蛋白,又不用擔心攝入過量脂肪和膽固醇。

夏季吃地瓜葉最好的辦法就是清炒、涼拌或者做蔬菜湯,盡量少放油和鹽,避免攝入額外的油脂和食鹽破壞地瓜葉的營養成分,也不會影響夏季減肥。

比如夏季可以用地瓜葉和豆腐一起熬湯,豆腐也是一種補充植物蛋白的好選擇,每百克豆腐含6.6克植物蛋白,此外豆腐中大豆異黃酮對於女性調理內分泌也有幫助。

女性的平均絕經年齡是從45歲之後陸續開始,因此女性從45歲開始就可以根據身體情況來補充雌激素,大豆異黃酮有個民間稱呼就是「天然的雌性激素」。

Source

胡蘿蔔素 蛋白質 維生素A 蔬菜水果 豆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