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能空腹吃的食物…牛奶和香蕉解套了 空腹不宜吃的是它們

牛奶。
牛奶。
圖/ingimage

在朋友圈裡,我們經常會看到一些「空腹不能吃某種食物」的言論。其中最常見的,可能就有空腹不能喝牛奶、空腹不能吃香蕉,空腹不能喝茶葉。但這些真的有道理呢?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和大家一一分析一下:

先說說牛奶。曾經在民間盛傳,牛奶不能空腹喝。因為當腸胃沒有食物可以消化的時候,就會把牛奶中的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直接分解掉。

但實際上,牛奶中富含糖水化合物,這種物質會被優先分解去供能,是輪不到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所以大家無需擔心,空腹喝牛奶是不會浪費營養的。

香蕉。記者陳雅玲/攝影
香蕉。記者陳雅玲/攝影

再說說香蕉。相傳香蕉含有較多的鎂元素,而如果你空腹吃香蕉的話,就會讓血液的鎂含量迅速升高,從而破壞鎂鈣平衡,對血管造成傷害。

可實際上,只要你是一個腎臟健康的人,就完全不需要有這種擔心。

因為人體有一個系統,會隨時「監控」著鎂鈣平衡,當你攝入過多的鎂元素時,就會想辦法把多餘部分給代謝出去。

茶。聯合報系資料照
茶。聯合報系資料照

最後說說空腹飲茶。必須要承認,如果空腹飲濃茶,由於茶中富含茶多酚、咖啡鹼等成分,而且部分活性物質還可能會和胃蛋白結合,確實會對胃造成一定的傷害。

但如果你喝的是淡茶,就不需要有這方面的擔心,對於腸胃功能正常的人來說,空腹飲些淡茶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當然啦,也不是說空腹什麼都能吃,在生活中,確實有些食物不建議大家空腹食用:

酒類。<br />圖/ingimage
酒類。
圖/ingimage

其一是酒,酒精有一個特點,那就是能被腸胃直接吸收。所以當你空腹飲酒的時候,對腸胃的刺激會特別大,很容易導致胃炎和胃潰瘍。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另一種是未成熟的柿子,因為這種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如果空腹食用的話,會對腸胃造成較大的刺激,讓你非常不舒服,甚至會不停的嘔吐。

此外,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提醒一下腸胃不好的人。對於這類人來說,在空腹狀態下,確實不能亂吃,要盡量選擇一些好消化、對腸胃刺激小的食物。

像前面提到的淡茶水,以及一些冰冷的食物,包括地瓜、山藥等難於消化的食物,都會給腸胃帶來負擔,平時在空腹狀態要少吃或者不吃。

Source

牛奶 蛋白質 香蕉 柿子 營養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