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新「不褐變的蘋果」讓美味營養保持更久

食力

左邊為一般市售蘋果;右邊為OSF公司的基改不褐變蘋果,兩者放置12小時後的變化比較。圖片來源: Okanagan Spacial Fruits官方網站影片
左邊為一般市售蘋果;右邊為OSF公司的基改不褐變蘋果,兩者放置12小時後的變化比較。圖片來源: Okanagan Spacial Fruits官方網站影片

蘋果切開後只要短短幾分鐘,果肉就會氧化褐變轉為黃褐色,視覺上的美味就少了幾分,若想要維持著剛切好的色澤,切完還得泡過鹽水,手續麻煩又會讓蘋果帶著鹹味。現在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切開的蘋果不需任何處理,就能保持原來的純淨色澤。

蘋果切開後會褐變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蘋果裡面的酵素「多酚氧化酶(polyphenol oxidase,PPO)」,當多酚氧化酶遇到空氣,與蘋果內的酚類開始褐變反應,產生褐色物質,蘋果切面的顏色就變成黃褐色。

開發不會褐變的蘋果的公司 Okanagan Specialty Fruits(簡稱OSF)使用了基因改造技術,將一個名為GEN-03的基因片段,插入蘋果品種的基因中,讓產生多酚氧化酶的基因片段受到影響,蘋果產生多酚氧化酶的量下降。造成褐變的酵素變少了,蘋果就能夠保持剛切好的顏色。最初這個技術是開發用來克服馬鈴薯的氧化褐變,因為原理與蘋果褐變相同,進而被衍生應用在蘋果上。

基因改造的不褐變蘋果有什麼優點呢?OSF公司表示,不褐變能夠讓蘋果片的外觀維持新鮮,讓人更願意去吃,進而能夠減少剩食與浪費。同時,不褐變蘋果也大大增進了人們的方便,切好後不需麻煩的泡鹽水,直接帶著水果出門就好,以方便性,增加人們攝食蘋果的機會。而蘋果中的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不會因為褐變而造成破壞,反而能保留更多,其他營養成分則與一般蘋果無異。

雖然基改蘋果不會褐變,但同樣會自然的腐壞,基改技術只影響到褐變的生成,讓蘋果受碰撞或截切時不會褐變。該公司宣稱,表面的損傷不會使蘋果發生酵素性褐變,但是碰撞處的真菌或細菌感染造成的顏色變化也同樣會產生,因此仍可以輕易的確認蘋果的實際品質。

至於基因改造食品的爭議,OSF公司是這麼看待的:雖然目前公眾仍對基改食品有激烈的辯論,但在科學研究上,已經有2千篇以上的文獻指出基改食品是安全的。這系列的不會褐變的蘋果產品命名北極(Arctic),目前有富士紅蘋果、青蘋果、金黃蘋果等三個品種,OSF除了蘋果以外,同時也販售包裝好的蘋果切片,希望能利用不會變色的外觀,吸引人們多攝取蘋果,增進健康。

延伸閱讀

水果又大又甜的秘密-作物育種的學問

回歸天然 潔淨標示趨勢不可擋

食力哥報你知 基改作物20年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蘋果 抗氧化物 基改食品 多酚 基因改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