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茶比咖啡還健康」真的嗎?目前研究結果卻是如此

茶不是比咖啡還健康嗎?人們常常這麼說,但是具體的研究結果卻有限得驚人。
茶不是比咖啡還健康嗎?人們常常這麼說,但是具體的研究結果卻有限得驚人。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吃的科學》,作者巴斯.卡斯特】

茶呢?茶不是比咖啡還健康嗎?人們常常這麼說,但是具體的研究結果卻有限得驚人。然而從我開始研究起,每天會喝兩三杯綠茶,我真的學到去欣賞它。整體來說,我把茶評價為跟咖啡相似的等級,不過綠茶有些特別的地方,雖然對此還沒有最後的證明。

簡短綜合整理可以說:每天兩三杯茶可以降低10%(紅茶)到20%(綠茶)的死亡風險。懷孕婦女還是要小心,因為茶葉含有咖啡因,雖然粗略估計只有咖啡的一半。

紅茶和綠茶的差別在哪裡?這和植物的種類完全沒有關係,植物是相同的,只是採收後處理葉子的方式不同。綠茶的葉子會快速乾燥。這些「純粹」綠色的葉子含有特別多對生物機制有積極影響的物質,以多酚(Polyphenolen)的形式出現。這種物質是植物用來防護紫外線或是抵抗天敵的物質。這些植物的保護物質用對了正確劑量,對我們往往非常健康。

紅茶也是用與綠茶完全相同的葉子製造。但是在這裡,部分還很潮濕的葉子會被放進一個旋轉的滾筒裡,一種給茶葉用的烘衣機,茶葉在裡面會被好好地翻攪。茶葉的細胞結構會被破壞。因為跟氧氣接觸,葉子會出現像鐵生銹的(氧化作用)現象。在氧化過程中,葉子顏色會變深,而它的多酚含量會降低。一開始的綠葉就變成了紅茶。

因為綠茶有較高的多酚濃度,所以可能比紅茶(還要)更健康一些。綠茶裡著名的多酚叫做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簡稱EGCG(也會出現在紅茶中,但是數量非常少)。

E-G-C-G!如果用雙唇說出這列簡單的字母,一些堅定不移的實驗室研究者的眼睛就會開始發光,沒錯:在培養皿裡,人們可用EGCG完成最神奇的藝術品。例如可以用EGCG阻擋不同癌症細胞的成長(膀胱、胃、腸、肝、肺、皮膚、攝護腺等,只列出了一些)。動物實驗上也有遏止癌症的類似驚人結果。另外EGCG也能遏止如IGF-1和mTOR的成長力量,還以有利的方式發展出很多生化過程。但是如前所述是在實驗室裡。在培養皿裡。

我們一旦離開實驗室的世界進入醫院,高昂的情緒就會冷靜許多。直到目前為止,EGCG在對抗癌症或是其他病痛的戰爭中很可惜並沒有特別多幫助。

只有非常少的例外。例如:在一個小型研究中,60個男人被分成兩組。經由組織切片的確認(透過這樣的方式,有時可以在顯微鏡下觀察到部分攝護腺細胞的改變,在某些情況下,這些改變會發展成為癌症),所有的男人都有較高的攝護腺癌風險。因為要調製出一樣好的綠茶很麻煩,所以所有的男人每天都得到三粒藥丸。一組的藥丸含有綠茶萃取物,有豐富的EGCG(數量相當於六杯綠茶),另外一組的藥丸則沒有任何藥物。 治療一年後,新的組織切片一如大家所擔心的,吃安慰劑的控制組30個人裡有9個人發展出癌症。相反的,得到綠茶萃取物的男人只有一個例外,其他人都沒有癌症!

.書名:吃的科學——對抗肥肉、疾病、老化的救命營養新知
.作者:巴斯.卡斯特
.譯者:彭意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01
.書名:吃的科學——對抗肥肉、疾病、老化的救命營養新知 .作者:巴斯.卡斯特 .譯者:彭意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01
聽起來充滿了希望,但壞消息是,這個結果到目前為止不能被確認。反過來也有好消息,一個最新的整合研究分析結果指出相似的方向:根據這些新認知,每天喝7杯或者更多杯綠茶的人,真的可以預期能降低攝護腺癌的風險。

剛開始我特別是為了EGCG和令人興奮的實驗室結果而喝綠茶。但是現在我覺得它就是好喝,而且它婉約的淡黃與祖母綠光澤很有美感。我幾乎沒有一天不喝茶。

綠茶 紅茶 咖啡因 多酚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