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芹菜為何只吃莖從不吃葉?你把有營養的部分丟掉了

芹菜。報系資料照片
芹菜。報系資料照片

芹菜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綠色蔬菜,長長的芹菜桿裡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A、鈉、鉀、磷等營養成分。芹菜的吃法也很豐富,肉沫炒芹菜、香乾炒芹菜、豬肉芹菜餡餃子等等。

不過大家是否發現,絕大部分用芹菜做成的料理,用的材料都是芹菜莖部分,除了做蔬菜湯以外很少會用到芹菜葉。有時候在超市買的芹菜,直接就只有洗乾淨的芹菜莖,葉子已經被直接扔掉了。

那麼芹菜葉是不能吃嗎?今天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就跟大家聊聊:吃了一輩子芹菜,為何從來都不吃芹菜葉?你把有營養的部分扔掉了。

我們都知道芹菜莖纖維素含量很高,是常見的「通便」蔬菜,每百克芹菜莖含纖維素1.2克。其實芹菜葉纖維素含量更高,達到2.2克。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讓芹菜葉口感不是很好,給人的感覺就像是羊在吃草,嚼起來很難下嚥。

另外芹菜有股特殊的香味,有些人難以接受這種揮發性氣味,而芹菜葉的味道會更濃郁一些,因為也是這些人不吃芹菜葉的理由。

其實從營養成分來看,芹菜葉堪稱是芹菜身上最有營養的部分了:

新鮮芹菜葉胡蘿蔔素含量是芹菜莖的8.6倍,維生素A含量是芹菜莖的8.5倍、維生素C含量是芹菜莖的2.75倍。

芹菜葉在西餐中卻被用來當做香料或點綴。圖/業者提供
芹菜葉在西餐中卻被用來當做香料或點綴。圖/業者提供

至於被大家討厭的芹菜葉香味,在西餐中卻被廚師用來當做香料,從中提煉出的香芹油,還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以後再吃芹菜,不管芹菜莖還是芹菜葉,都不要浪費可以一起吃。

不過要注意的是,腸胃功能較弱的人不要大量吃芹菜,不管芹菜莖還是芹菜葉纖維素含量都很高,會加重腸胃消化的負擔。

最後和大家科普一個烹飪小竅門:如何才能如果芹菜莖吃起來更脆

芹菜纖維素含量高,所以吃起來比較磨牙,尤其是芹菜表面有一層難咬的筋。這裡有個小竅門,摘芹菜時不要直接用刀切斷,而是用手從根部裡側開始往外掰斷,接著把芹菜表面的筋全部都撕下來,從一端拉到另一端,像是一根根綠色的絲線一樣。

這樣被「抽掉筋」之後的芹菜,吃起來口感就很清脆,不會塞牙了。

Source

芹菜 維生素C 纖維素 綠色蔬菜 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