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懂得吃米更健康!改善體質加營養 6種米功效大不同

黑糯米。
黑糯米。
圖片/ingimage

我們每天都吃米,米飯是重要的主食,能提供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不過米有好多種,營養價值也各不相同。

今天就為大家介紹6種米,平時經常吃一些,或者與大米搭配食用,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

小米粥。記者徐庭揚/攝影
小米粥。記者徐庭揚/攝影

1、助眠米:小米

小米的維生素B1含量在所有的糧食、蔬菜當中都名列前茅。有保護神經系統、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食慾的作用。

小米中還含有一種色氨酸,可以幫助睡眠。如果有失眠症狀,或者晚上感到飢餓時,可以煮一點小米粥作為宵夜。熬小米粥可以用豆漿煮小米。因為豆製品裡也含有色氨酸,搭配起來不僅口感更香,助眠效果也更好。

黑米野菇燉飯。<br />圖/摘自聯合報系出版(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黑米野菇燉飯。
圖/摘自聯合報系出版(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2、長壽米:黑米

黑米中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它的升糖指數比大米低很多,所以非常適合三高人群和老人食用。

黑米中還有豐富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性和天然水溶性,能幫助人體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其功效是維生素C的20倍、維生素E的50倍。

玉米。<br />圖/ingimage
玉米。
圖/ingimage

3、護肝米:玉米

人體所必須的營養成分,玉米基本上都有。它不僅食物纖維豐富,其中所含的卵磷脂還可以保護大腦,減少膽固醇,保護肝臟,有一定解毒、美容、解酒的效果。

4、養血米:糯米

糯米里有兩種成分值得關注,一是它的含鐵量,二是它含有相當多的B群維生素成分,有輔助補血的好處。

糯米要達到輔助補血的作用,最好是在發酵後食用,比如做成酒釀、醪糟。因為發酵之後,B族維生素會增加很多,吸收率也更好。

糙米。
糙米。

5、減脂米:糙米

糙米膳食纖維多,蛋白質豐富,一般大米的蛋白質含量大約有8%,糙米的蛋白質高達15%。糙米中的維生素能夠促進脂肪代謝,適合作為營養減肥食品。把紅薯和糙米煮粥,當成主食吃,能夠輔助減脂、通便。

燕麥。本報資料照片
燕麥。本報資料照片

6、控糖米:燕麥

燕麥是一種很好的粗糧。其中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都名列前茅。在全球10大健康食品中,燕麥名列第5。

燕麥中含有一種其他粗糧中沒有的特殊成分:β-葡聚醣。它是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益生菌增殖,幫助人體代謝壞膽固醇,從而有效調節血脂、血糖。所以燕麥非常適合高血糖、高血脂的人群食用。

這裡推薦大家一個吃法:蜂蜜燕麥粥。做法很簡單,在燕麥片煮開之後,加少許藍莓、葡萄乾、核桃,再加入新鮮的冷牛奶,配上一小勺蜂蜜即可。這道粥不僅營養價值高,還具有美容養顏的效果。

小結

除了大米之外,其他五穀雜糧對我們的身體也十分有好處,常吃可以改善營養比例,補充身體所需的多種微量元素。特別是有高血脂、高血糖的人群,要注意控制精細米麵的食用量。

Source

蛋白質 維生素E 燕麥 小米 糙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