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色人蔘」秋葵顧胃抗癌 卻會增加腎結石?

鹿草鄉秋葵目前種植面積約35公頃,近年已成為地方特產。
鹿草鄉秋葵目前種植面積約35公頃,近年已成為地方特產。
記者卜敏正/翻攝

秋葵是近幾年流行起來的蔬菜,含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它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並且還可以用於治療咽喉腫痛,小便淋澀,還有著預防糖尿病,保護胃黏膜的功效。不過坊間卻傳秋葵含有大量草酸鈣,所以腎結石病人不能吃。

美國普度大學食品工程博士雲無心指出,秋葵是一種挺特別的蔬菜,雖然被一些人吹捧得有點過度,但它本身還是挺不錯的。對於有人宣稱秋葵含大量草酸鈣,所以腎結石病人不能吃,這當然是以訛傳訛。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數據,秋葵的草酸含量為0.05%,完全算不上「高草酸食物」,而一些常見蔬菜的草酸含量都比秋葵高:

●極其高的:菠菜的草酸含量是0.97%,莧菜1.09%,韭菜1.48%,香芹1.7%,馬齒莧1.31%。

●相當高的:甜菜葉0.61%,胡蘿蔔0.5%,綠花椰菜0.19%,白花椰菜0.15%,茄子0.19%,蒜0.36%,生菜0.33%,西洋芹0.15%,小蘿蔔0.48%,地瓜0.24%,甘藍0.45%。

●比秋葵稍高或者差不多的:白菜、捲心菜、洋蔥、豌豆、馬鈴薯和番茄等。

雲無心指出,腎結石或者腎功能受損的人,不僅要避免攝入過多草酸,還應該注意以下幾點來降低腎結石風險:

1、多喝水,稀釋草酸。

2、避免攝入過量蛋白,一般人每天的蛋白質攝入量(克數)是體重(公斤數)的0.8~1.2倍即可,運動健身人群才需要更多蛋白。

3、少吃高升糖指數高的食品,限製糖攝入。

4、少鹽。

腎臟病患可吃秋葵,但秋葵本性偏寒,對於脾胃虛弱,經常容易拉肚子,怕涼的人,就不建議食用。

草酸鈣 秋葵 腎結石 蛋白質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