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空腹喝牛奶浪費營養又傷胃?專家來解惑


圖/ingimage

牛奶是一種健康的食品,除了含有優質的蛋白質,還有豐富的鈣、維生素D等微量營養。

很多人都喜歡早上喝一杯牛奶再去上班或者上學。但是,總有人說,空腹不能喝牛奶,會浪費營養,還會傷胃。這是怎麼回事?到底能不能空腹喝牛奶?

今天就來根據聊聊牛奶的問題。

1.空腹喝牛奶浪費營養?

這種說法一直流傳。理由是,牛奶中含有大量的優質蛋白質,空腹喝的話,牛奶中的蛋白質將被迫轉化為熱能消耗掉,很浪費營養。

其實,空腹喝牛奶,牛奶中的脂肪和乳糖可以提供能量,不會造成蛋白質的浪費。

首先,牛奶中並不是只有蛋白質,還有其他營養成分,比如乳糖和脂肪。空腹喝牛奶的時候,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乳糖)會優先被分解供能;此外,牛奶中的脂肪也能提供一些能量,所以蛋白質並不是供能的首要物質,算不上浪費。

其次,牛奶中的蛋白質雖然優質,但含量在我們每天吃的所有食物來看並不算多,這點量就更談不上浪費了。

數據顯示,牛奶中蛋白質含量一般在2~4 g / 100 mL。而我們的膳食指南推薦每天喝奶一杯(250毫升),那麼你通過喝牛奶攝入的蛋白質也不過10克左右,而我們每天大約要攝入50-60克蛋白質,大約也就佔了不到20%的貢獻率,就算損失一點,也並不會有很大影響。

而且,牛奶中的這些蛋白質即使是空腹喝下,也都會被人體吸收利用,並不會丟掉,怎麼就浪費了呢!如果說空腹喝牛奶浪費蛋白質,那麼空腹吃肉呢?空腹吃米飯呢?這些食物也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呢!

所以,說空腹喝牛奶浪費營養浪費蛋白質完全是無稽之談,在來不及吃早飯時,空腹一杯喝牛奶,既能提供優質的蛋白質,還能提供一點能力,總比什麼都不吃要好得多。

2.空腹喝牛奶傷胃?

另外一種說空腹喝牛奶不好的理由是,空腹喝牛奶會加重胃腸負擔,導致腹瀉,非常傷胃。

實際上,空腹喝牛奶導致腹瀉極有可能是因為乳糖不耐,並不會是傷胃的表現。

很多人空腹喝牛奶就會拉肚子,就會以為是因為牛奶加重胃腸負擔,導致傷胃。其實,這跟傷胃根本沒有什麼關係,極有可能是因為有乳糖不耐。

乳糖不耐是指一些人的腸道裡缺乏一種叫乳糖酶的消化酶,無法將牛奶中的乳糖分解吸收,沒能分解的乳糖會被腸道細菌發酵,產生氣體,最終引起腹脹,嚴重的還會導致腹瀉。乳糖不耐在亞洲人群中非常普遍,主要是因為亞洲人更容易缺乏乳糖酶。

乳糖不耐的人確實不宜空腹喝牛奶,但也並非完全不能喝。

很多人都是後天出現的乳糖不耐,一個原因是因為經常都沒有喝奶習慣了。而分泌乳糖酶的基因有一個特點,就是 不用則廢。

我們知道,我們在嬰幼兒期的時候,大部分孩子都是可以喝牛奶的,也不會乳糖不耐。因為他們從出生吃母乳或者配方奶粉,就一直在消化乳糖,分泌乳糖酶的基因就一直在工作。但是,我們很多人長大後就慢慢很少喝奶了,也就幾乎不會接觸乳糖,分泌乳糖酶的基因就沒有工作了,慢慢地他們的功能就會退化。

所以,如果你存在乳糖不耐的問題,但是也想喝牛奶,可以少量多次地喝牛奶,一次喝一點,不要一次性喝太多,然後逐漸增加,慢慢提高體內乳糖酶的含量,讓自己的腸道逐漸適應。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選擇優酪乳和無乳糖的奶等。優酪乳因為經過微生物發酵,乳糖已經被分解了;市場上還一些無乳糖的奶,它的做法是在奶中加一些乳糖酶,提前把乳糖分解掉。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3.到底能不能空腹喝牛奶?

實際上,只要你不會覺得不舒服,完全可以空腹喝牛奶。

不論是否空腹,牛奶中的營養都會被我們吸收利用。而且,對於正常人來說,喝牛奶對腸道並不會有壞處,甚至可能還有好處。

有研究表明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對於微生物感染和黏膜炎症有一定的控製作用。對胃腸道腫瘤手術患者的研究發現,服用乳清蛋白對於術後恢復還有一定好處。所以,喝牛奶說不定還有益腸道健康呢。

至於有的人喝牛奶後腹脹等不適,可能是由於自身乳糖不耐造成的,可以通過少量多次、逐漸增加​​飲奶量的方法來調整,也可以選擇不同的奶製品來滿足自己的需求,比如酸奶或者無乳糖的酸奶。

總的來說,正常人是可以空腹喝牛奶的,並不用擔心浪費營養,也不會傷胃。

Source

牛奶 蛋白質 腸道 脂肪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