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晚餐要「吃的少」該怎麼做?營養師具體告訴你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夜宿新社曾姓友人家,友人吃晚餐。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夜宿新社曾姓友人家,友人吃晚餐。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俗話說「早餐要吃的像皇帝,晚餐吃的像乞丐」,意思是為了健康,早餐要吃的豐盛營養,晚上則必須減量。但所謂「吃的少」的具體作法為何?

營養師王興國解釋,所謂「吃少」是指吃較少的能量,主要來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而不是吃較少的營養素,如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脂肪主要來自烹調油、較肥的肉類和添加油的主食;碳水化合物主要來自主食和水果。重要營養素則主要來自奶類、蛋類、瘦肉類、魚蝦、大豆製品、粗糧、新鮮蔬菜和水果等。

王興國指出,在家吃晚餐容易做到吃少,晚餐前吃水果,而不是晚餐後再吃,在菜餚上桌同時提供切塊水果亦可。主食以粗雜糧或全麥為主,要簡單不要很豐盛,尤其不要添加很多油脂的主食,如麵包、蔥油餅等。另外以粥代飯也能減少量攝入。多吃蔬菜,少油少鹽的蔬菜。蛋白質食物選瘦肉、魚蝦、禽類和大豆製品等低脂肪品類,蒸煮燜燉,少油少鹽,不要油炸或過油。

晚餐外食要做到吃少比較困難,首先要避免長時間邊聊邊吃,甚至一直吃喝到深夜。主食選普通米飯、饅頭、豆沙包、水餃、麵條等,不要吃蛋炒飯、蔥油餅、韭菜盒、鍋貼、小點心之類含大量脂肪的主食。蛋白質食物以魚蝦和大豆製品為主,不吃任何油炸或油膩的菜餚。少喝酒,如果非喝不可,就要減少其他食物,特別是主食和肉類。

蛋白質 脂肪 大豆 豆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