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多數人認為冷凍食品不好?注意幾點比現殺食物健康

大賣場示意圖。
大賣場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游明煌/攝影

「當然是活的更健康啦」當提到購買雞鴨魚肉時,很多人第一反應都是上句。這也是傳統菜市場一直人流鼎盛的原因。

但隨著消費升級時代的來臨,越來越多的生鮮超市,因其整潔的環境,便利的位置,開始取代傳統的菜市場。

但在生鮮超市中,我們很難見到活禽魚肉,取而代之的是生鮮冷凍區,從上面的回答,可以看出在大部分人眼中,冷凍食品遠不如現殺更營養健康,但真的如此嗎?

冷凍食品=不健康?

1.冷凍肉類

正規生鮮賣場出售的冷凍雞鴨肉都經過嚴格的檢驗檢疫和加工處理,肉類主要提供蛋白質和礦物質,在溫度極低的環境下,蛋白質和礦物質含量並不會發生變化,相反細菌量和腐敗速度卻呈現明顯的下降。

也就是說冷凍肉類的營養價值並不比鮮肉低,而且更安全。不過論口感,冷凍肉的確會稍微差一些。因為如果長時間冷凍,肉會逐漸失水,吃起來的口感也就沒有那麼嫩了。

2.冷凍蔬菜類

冷凍果蔬採摘下來一般很快就會在-18℃下進行冷凍。在這個溫度下,果蔬的呼吸作用幾乎停滯,微生物細菌等也無法生長繁殖。所以,冷凍果蔬的營養價值也不會比新鮮果蔬差。

另外美國農業部的調查結果顯示,冷凍蔬果和新鮮的相比,營養素含量整體上沒有明顯差異,甚至冷凍蔬果中維生素C、B族維生素、類胡蘿蔔素的保存率還更高。

3.冷凍麵食類

冷凍麵食一般是包子、餃子、雲吞這類帶餡的食物,正規廠家生產時一般要求在幾分鐘至十幾分鐘內,把食物中心溫度達到食品鎖鮮要求的零下18度,最大化保留食物的風味物質和營養成分。

相比之下,家用冰箱保存,頂多算作慢冷凍結。是指食物在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以上,食物中心溫度才能達到食品保質要求的溫度。慢冷凍結會破壞食品的組織結構,使食物失去復原性,只能確保一定時間內食物不變質。

所以,冷凍食品不僅不是沒營養,甚至是更健康食品,這也就是國家為何大力推進冷凍食品的原因。雖然如此,更最重要的要知道如何進行冷凍食品挑選。

<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記者鄧桂芬/攝影

如何挑選冷凍食品?

1.散裝vs袋裝哪個好?

袋裝更靠譜。袋裝食品,生產信息和商品信息都比較詳細,即使出現了質量問題,也可以很快找到責任方,較為放心。

而散裝的冷凍食品沒有經過密封保存,很容易沾上細菌,且長期暴露在溫度不夠低的空氣中,更易發生氧化變質。

2.關注營養成分表

冷凍食品的製作過程,可能不比家庭更科學,往往油鹽超標,因此挑選冷凍食品時,仔細看食品標籤,盡量挑選脂肪和鹽少的產品,另外在食用冷凍食品時,需要注意葷素搭配,保持營養均衡攝入。

3.看有無結晶

食物表面的結晶,往往是因為在運輸、儲存中,溫度波動大,食物裡的水分溶出,又被反覆凍上,發生粘連而形成。既影響口感,又造成食物保質期縮短。

所以,在挑選冷凍食品時要仔細看看它們的狀態,避免挑選有大面積的冰晶和冰塊粘連。

4.買單時才從冰櫃取出

這個小細節,可能很多人都不容易注意到。因為冷凍食品一離開凍櫃,很容易滋生細菌,發生變質。

所以要在逛超市的最後再去買,減少離開冰櫃的時間,買回家後也要快速進行冷凍保存。

5.看顏色進行判斷

挑選魚、肉類冷凍食品時,如果肉的顏色發黃,說明脂肪已經變質了;

肉表面應該呈淡紅色,發黑、發紅的說明蛋白質變質。

選應選擇色澤自然、無變色、不灰暗的冷凍產品。

6.選擇冰櫃最底層食物

超市為了消耗庫存,往往把新鮮日期的產品存放在冷櫃下部,內部,因此我們在挑選時,不要害怕麻煩,盡量從裡面挑選。

<br />圖片/ingimage

圖片/ingimage

家庭保存很有講究

1.快速保存

從超市購買的冷凍食品,到家後需第一時間存放到冰箱冷凍室中,-18℃以下環境,大部分細菌基本不繁殖,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絕大多數的細菌會被抑製或殺死,總的細菌數將越來越少。

2.已開封未吃完的食材需密封保存

另外不要將包裝破損或已拆封的冷凍食品直接放入冷凍室,須在包裝外加個塑料袋,並紮緊袋口。不要將冷凍室放得太滿,影響室內空氣的對流。

3.反覆解凍不可取

冷凍食品第一次解凍時,食物內的水份會重新分佈,細胞內水份向外流失,造成營養素的流失。同時小冰晶會不斷變大,這樣冰晶對細胞的傷害就會增大,當再一次解凍時營養就會損失很多。不僅如此,細菌還會在這個過程當中成倍增加。

冷凍食品可以放心食用,但是一定要按照上面的方法進行挑選。最重要的是買回來後可以按照每次吃的量做好分裝,吃多少解凍多少,避免反覆解凍。

原文出處

冷凍 蛋白質 類胡蘿蔔素 維生素C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