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蒸馬鈴薯GI值比炸薯條高怎能瘦身?小心低GI三個陷阱

醫師表示,花生過敏症狀比其他食物過敏更嚴重,甚至有可能造成呼吸道攣縮、休克死亡。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花生過敏症狀比其他食物過敏更嚴重,甚至有可能造成呼吸道攣縮、休克死亡。本報資料照片

馬鈴薯<br />圖/ingimage
馬鈴薯
圖/ingimage
某女想減肥,聽說吃低GI飲食有利瘦身。她查了血糖指數表,卻發現原味的煮馬鈴薯蒸馬鈴薯,要比香香的炸薯條炸薯片GI值還高。於是她迷茫了。

其實,血糖指數(GI值)是按照同樣攝入50克可消化碳水化合物(包括糖和澱粉)來比較血糖上升幅度的指標,和熱量高低關係不大。也就是說,大家碳水對碳水、50克對50克,用乾貨來互相比;不涉及這個食物糖含量多高、澱粉含量多高的問題。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要想變成血管裡的血糖,先要通過消化變成葡萄糖,再在小腸裡被吸收進入血液。

同樣吃進去50克澱粉,那麼消化速度越快,單位時間裡消化酶分解澱粉而產生的葡萄糖越多,自然血糖就越容易升高。那麼,血糖指數GI就會比較高了。

反之,如果消化速度慢,則澱粉中所含的葡萄糖單元被緩慢釋放出來,慢悠悠地進入血液,血糖上升的速度就會比較慢,血糖的水平也不容易大起大落。這樣,GI值就比較低。

煮馬鈴薯蒸馬鈴薯質地柔軟,消化快;炸薯條、炸薯片質硬且多油,消化慢。所以同樣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較,煮馬鈴薯消化之後產生葡萄糖速度快,血糖上升速度就快,那麼GI值高也就是很自然的了。

可能你會說:啊!那何必吃蒸馬鈴薯,還不如吃炸薯條呢,多好吃!而且還低GI!

澱粉炸彈「薯條」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澱粉炸彈「薯條」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不過,有關食物的GI 值,有很多大坑要小心。給大家三個提醒:

第一,同樣吃50克碳水化合物,要看看哪種食物容易吃進去。

熱量低的食物,吃進去50克碳水化合物就需要好大的量。比如蒸南瓜,GI值是67,但含碳水化合物只有5%(南瓜是淡甜味的,因為有5%的糖啊),要吃1000克才到50克!

可是日常誰會一口氣吃1公斤的南瓜呢?很少有這樣的人吧。

所以,在正常吃蔬菜情況下,你無需擔心南瓜導致血糖上升過高的問題,也不用擔心它令你發胖的問題。除了馬鈴薯山藥之類高澱粉蔬菜,其他蔬菜你都不用考慮它們的GI值,因為碳水含量太低。

然而,那些高熱量高碳水的食物,沒吃幾口就到50克的碳水化合物量了,比如餅乾、薯條、紅薯乾、糖果、麵包幹、泡麵、果乾等莫不如此。它們含碳水化合物高達50%以上,甚至70%。

關鍵是這類東西又很好吃,吃了就停不下來,輕輕鬆鬆攝入上百克碳水化合物!那麼翻起的血糖波浪的總維度就會很可觀!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它們的GI值看似不太驚人,就對它們放鬆警惕。

第二,哪種食物的熱量高。

GI值這個概念完全沒有考慮到熱量。比如說,炒花生米GI值超級低,只有11,但它每一百克的熱量高達550大卡。對減肥的人來說,能因為花生GI低就放心大吃嗎?

炸薯條的道理也是一樣的。和蒸馬鈴薯相比,炸薯條的熱量要高兩倍,因為它吸進去了大量脂肪,水分卻很低,乾貨特別多。按吃進去同樣重量比,肯定是吃炸薯條比吃蒸馬鈴薯更容易讓人胖。

當然,如果既高GI又高熱量,口感還很好,你就更得小心了。比如蘇打餅乾這種。

第三,營養價值如何,對代謝的長期影響是什麼樣的。

有人告訴我:我吃的是加了抗性澱粉做的低GI餅乾啊!抗性澱粉是不容易被人體消化的,熱量低。加了它,餅乾又能減少熱量,又能降低GI。

雖然如此,你還得考慮吃東西是為什麼,是為了滿足身體需要。吃進去營養價值很低的東西,即便沒有升高血糖,即便有抗性澱粉,偶爾解個饞可以,但不值得天天吃。因為它無法提供你身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等有用的營養。

另一個例子是可樂飲料。因為是加入了果糖來增加甜味,所以GI值比較低(果糖升高血糖的能力很弱)。然而,這類甜飲料的營養價值極低。更糟糕的是,大量攝入果糖不僅促進肝臟合成脂肪,而且降低胰島素敏感性,提升尿酸水平,代謝效果非常負面。

所以,如果一種甜飲料告訴你它低GI,你千萬不要動心。

總之,GI是個非常專業的概念,大眾很容易誤解、誤用哦。

低GI 既不意味著低熱量,也不意味著高營養。

原文出處

高血糖 高熱量 澱粉 碳水化合物 馬鈴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