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解析食品添加物,營養師教你正確挑選少添加或無添加的食品!


圖/好食課提供

看到密密麻麻的食品添加物標示,總讓人疑問「這東西到底安不安全?」、「吃了對身體會不會有害?」。

隨著健康養生觀念抬頭,除提倡保持食物原味,現今更有訴求少添加、無添加的「Clean Label潔淨標示」,主要訴求「減少添加或是無添加食品添加物、配方簡單、加工製程簡單和資訊透明」。

目前已有大型便利商店率先導入了該標章的評鑑系統,符合消費者對於少添加的需求,提供消費者有不同選擇。好食課營養顧問團隊也特別舉辦食安講座,進一步解析食品添加物和教導民眾如何正確挑選食品。

食品添加物V.S.食品安全 合法合量保證最基本的食用安全

根據過去的研究調查,有8成的消費者認為「含有人工成分是不健康的」、7成會「看產品標示是否含添加物」、6成會因為「含人工成分而改變購買意願」,但問題來了,消費者如何購買到少添加的食品?食品添加物真的是不好的嗎?

好食課執行長林世航營養師表示,「食品添加物是讓食品更色香味俱全和維持品質的物質,主要功用包括防腐、乳化、漂白和利用香料色素提升食品外觀。但為確保食用安全,台灣也針對各類添加物訂出『每日允許攝取量』和『使用限量』。」

並以最廣為人知的香腸為例,香腸所添加亞硝酸鹽會有提升胃癌風險的疑慮,但不添加亞硝酸鹽反而增加肉毒桿菌滋生問題。兩者其害取其輕的狀況下,在符合添加限量的情況下適度添加,胃癌風險大幅下降又可以避免肉毒桿菌的立即性危害。

林世航另外提到,人工香料、人工色素等食品添加物主要是讓食品更加色、香俱全,但屬於非必要性的添加,是可以不用加的,但消費者應了解不添加也會改變食品的外觀或風味,像是芭樂乾不添加人工色素時顏色會比較偏暗。

為了符合消費者的需求,食品廠商更要選擇高品質的原料、更先進的製程,才能在少添加狀況維持原有食品的品質。

「任何東西都有毒,一切取決於劑量!」林世航強調,用最白話的方式來說,合法合量的食品添加物是「低風險」的,這就是為什麼專家都會強調不要攝取過量就無須恐慌。

林世航更進一步指出,想買到少添加或無添加的食品,一定要先認識食品添加物,不能過度恐懼食品添加物,因為維持最基本的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

「透過Clean Label潔淨標示,可識別該商品為無添加或是減少添加商品。更進一步貼近消費者需求。」林世航表示。

「Clean Label潔淨標示」 保證無添加八大類添加物 、原料非基因改造、農業殘留符合規定

「Clean Label潔淨標示」主要概念來自於英國,目前台灣已有相關單位,推出潔淨標章評鑑系統提供業者自主管理,評鑑標準包括「無添加八大類添加物、原料必須是非基因改造和農藥殘留符合規範」。

此外,還有更嚴格的「雙潔淨標章」,除了符合上述潔淨標章規定之外,還多加一項「添加物只能使用82種」,是現行可使用添加物的10%,大幅減少添加物的種類。

但林世航也坦言,並非每個食品業者都能做到少添加或無添加,但這的確也可以讓食品業者去思考在無添加防腐劑、香料和色素的狀況下,如何維持食品安全,甚至是使用更好的原料來維持食品的品質。

(左:有添加色素的芭樂乾,右:無添加色素,具有雙潔淨標章的芭樂乾)<br />圖/好食課提供
(左:有添加色素的芭樂乾,右:無添加色素,具有雙潔淨標章的芭樂乾)
圖/好食課提供

食品添加物 色素 亞硝酸鹽 好食課 營養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