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蛋白質吃下肚分解成無能原料 那為何還要均衡飲食?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食物要注意均衡攝取,補足蛋白質與營養素。本報系資料照
食物要注意均衡攝取,補足蛋白質與營養素。本報系資料照

讀者在《蛋白聚糖,維基百科,惡意誤導》回應:

也就是說,從食物中攝取的蛋白質,不管它們原來的功能有多重要(抗癌,免疫,美白……),一旦被我們吃進肚子裡,就都只是會被分解成毫無功能的“原料”。

照你的說法 只要是能消化的東西 最後都會被消化成毫無功能的原料 那小孩子挑食為什麼會被罵 反正吃進去最後都會變無功能的原料 有吃東西就好了啊 不用刻意叫小孩子均衡的飲食。

首先,我的確說過無數次,蛋白質被吃進肚子後,會被分解成氨基酸,所以不管它原來有什麼功能,都只會變成毫無功能的原料。例如膠原蛋白,吃再多也不會讓皮膚Q彈美白。

我也說過,所有的大分子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和醣類,都必須被分解成基本單位,才能被吸收。例如,脂肪會被分解成脂肪酸,而澱粉會被分解成葡萄糖。事實上,縱然是小分子的雙醣,也必須被分解成單醣,才能被吸收。例如,蔗糖會被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

但是,營養素並不是只有蛋白質,脂肪,和醣,這三大類。例如,大家最熟悉的維他命,就不需要分解就能被吸收。還有數千種來自動物植物的營養素,例如omega-3、蝦紅素、類胡蘿蔔素、類黃酮、硫代葡萄糖苷、異黃酮、異硫氰酸酯、多酚、萜烯,等等,也都是可以直接吸收。

而也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的營養素,分布於數千種食物裡,所以我才會一再強調要均衡飲食。(這些營養素種類之繁多,也讓綜合維他命之類的保健品,望塵莫及)

這位讀者的質疑,很顯然是因為他以為蛋白質是唯一的營養素,或因為他以為所有的營養素都需要被分解才能吸收。但是,這兩種想法都是錯的。

所以,我還是奉勸您要均衡飲食,不管是您自己,還是您的小孩。

原文:無需均衡飲食,誤會大了

蛋白質 營養素 葡萄糖 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