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久坐成「職災」 八成中年上班族靈活度不佳

台灣上班族高達八成的有靈活度不佳的問題。圖/ingimage
台灣上班族高達八成的有靈活度不佳的問題。圖/ingimage

勞動節將至,一項針對600位35至55歲上班族靈活度問卷調查顯示,台灣上班族高達八成的有靈活度不佳的問題,工作時久坐使鈣質流失,身體出現關節不適、骨骼老化、肌力不足等情形,成為上班族常見 的「職災」。營養師建議,可從飲食與運動下手,來改善身體狀況。

營養師林若君表示,靈活度可從硬骨-骨骼以及軟骨-關節來說明。鈣質、維生素D、蛋白質攝取,對骨骼健康相當重要,但國人多有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曾有研究指出台灣民眾不愛喝牛奶,但牛奶是補充鈣質最快最方便方式之一。

鈣質是維持骨骼強健的關鍵營養素外,還負責調節身體肌肉、神經等關鍵等訊息傳遞等生理功能;當鈣質攝取不足,血液中的鈣質濃度過低,骨質流失過多,就可能讓骨骼變得脆弱、易碎,形成骨質疏鬆。

而上班族因上班時間長、久坐關係,愛喝咖啡、茶類等飲品提神,但林若君說,兩者中皆含咖啡因,會影響鈣質的吸收、加速鈣流失。因此,每日咖啡與茶類勿喝過多,以免影響鈣質吸收。另外,國人也有維生素D不足的問題,可透過日曬來補充。

此外,關節也是影響靈活度的關鍵。林若君說,近年雖有健身風潮,但部分上班族仍有缺乏運動與體重過重的問題,若體重過重對膝蓋產生負荷,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外,也影響走路、跑步等靈活度。飲食上建議攝取雞爪等富膠質食物外,也可透過葡萄糖軟骨素攝取。

曾有研究指出,每減重一公斤,人體膝蓋的負荷度可減10%,而透過運動方式減重是最健康方式,林若君建議上班族,除平時可在茶水間做些伸展動作外,應每天維持至少半小時的運動,如有氧的跑步與無氧的重訓等可互相交錯,並補充蛋白質,來維持關節靈活,減少骨骼流失,維持健康體態。

久坐 鈣質 咖啡因 退化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