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燉大骨湯能補鈣長高高? 營養師的解答讓媽媽超驚訝

「燉大骨湯」是媽媽最常選擇的幫孩子補鈣方法,但營養師表示,從大骨湯喝進去的的鈣質只有牛奶的1.6%。本報系資料照片
「燉大骨湯」是媽媽最常選擇的幫孩子補鈣方法,但營養師表示,從大骨湯喝進去的的鈣質只有牛奶的1.6%。本報系資料照片

為了讓孩子成功「轉大人」,媽媽們總花盡心思用料理為心肝寶貝補鈣,就是希望抓住長高的黃金時期,其中「燉大骨湯」是媽媽最常選擇的方法,但喝大骨湯真的能補鈣嗎?營養師的解答顛覆媽媽們的想像,從大骨湯喝進去的的鈣質只有牛奶的1.6%。

國健署真相與闢謠專欄以「網傳燉大骨湯來喝可以補鈣,是真的嗎?」為題,請營養師林世航釋疑。林世航指出,骨頭的鈣質是以磷酸鹽結構存於骨質中,這樣牢固的結構在熬湯過程中幾乎不會溶出。研究團隊過去曾自行燉煮大骨湯,甚至加入醋幫助鈣質溶出,結果也只有9.2毫克,相當於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的1%,顯示大骨湯並不是良好的鈣質來源。

另外,營養科學專家們也曾經採樣台灣各種小吃店的大骨湯鈣質含量,結果發現小吃店的大骨湯鈣質濃度為每毫升16微克,換算成每碗240毫升,僅含有3.84毫克的鈣質,約是同樣重量牛奶的1.6%,這數據代表大骨湯的鈣質含量真的非常低。

林世航提醒,每天攝取足夠的乳製品是補鈣的好方法,據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以每杯240毫升計算的話,成年人每天攝取1至2杯的牛奶,如有乳糖不耐現象,一喝牛奶就會脹氣、拉肚子,建議可以優酪乳、優格與起司等低乳糖製品替代,也可攝取小魚乾、深色蔬菜等方式獲得鈣質。全素食者則建議以板豆腐、五香豆干和黑芝麻等來源補充鈣質。

孩子「高人一等」是許多父母的小心願,但孩子的身高幾乎九成以上是受遺傳影響,恩主公醫院兒科主治醫師許登欽認為最關鍵的不是攝取鈣質,而是延後進入孩子青春期的時間,「孩子在青春期前每年可長4到5公分」,因此應少吃油炸、甜食、高脂高熱量食物,以免孩子有性早熟問題。另多跳繩,每天晚上九點前睡覺,也都有助於還子長高。

補鈣 高熱量 性早熟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