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營養棒」標榜富含維生素和纖維 取代正餐OK嗎?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

「為什麼明明吃飽了,卻特別嘴饞、想來點甜食呢?」學生們的糾結之一。

「畢竟…人是以想法來度過生活啊。」借用一位哲學博士的至理名言。

在減肥時,我們常會下意識告訴自己:「不可以這個、不可以那個。」實際上,反而在暗示著「甜點好好吃、來大口吃肉吧!」除非對方的意志極堅強,不然的話,我喜歡給予適度的彈性,更有絕佳的減重效果。

上回講到日本食品業有不同的營養標章,透過食品加工讓垃圾食物的零食,被加持而搖身一變為營養小食!這次營養師去日本旅遊時,發現 ASAHI 一本飽足系列的營養棒,在穀物棒裡添加適量的維生素,更有健康的概念與好處。

以白巧克力莓果棒為例,維生素 B2 有 0.69 毫克,約佔每日建議量的 50% 。維生素 B2 是維繫重要生理功能的小幫手,與充沛體能、強化解毒、穩定情緒等有關。可惜的是,台灣外食者以白飯、白麵為主,並較少喝乳製品,維生素 B2 隨著生活忙碌而耗損更快,因此有些人在熬夜加班後,嘴角會有小水泡、腫痛,大多與體內維生素 B2 不足有些關聯。

尤其是現代人為了追求體態,飽受繁重工作與緊繃身心的多重夾擊,選擇具有維生素 B2 的營養棒作為補充,不僅能滿足口腹之慾,也能夠真正幫身體打打氣哦!此外,維生素 B2 能有效將澱粉轉為能量來使用,吃甜食時有足夠的維生素 B2,更是減肥者的最佳神助攻!

另外,白巧克力莓果棒的維生素 E 有 3.3-8.1 毫克,約佔每日建議量的 25%-62%。根據今年衛福部發表的國民營養調查資料: 19 歲以上的女性缺乏維生素 E 的人口高達 30%,換言之,每 3 位中幾乎有一位維生素 E 攝取不足!維生素E是幕後的清潔大隊,當生理運作時會產生自由基這類廢棄物,而維生素 E 能清除代謝時所製造的自由基,避免身體被自由基過度侵害,造成細胞老化、免疫失衡等困擾。

當維生素 E 欠缺時,身體機能日漸衰老、細胞功能低下,這時想變瘦比登天還難。可想而知,挑選含適量維生素E的食物,不僅也能保持青春、維護免疫能力,有助於體重管理!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大多在堅果類,像是杏仁、榛果、核桃等,營養師推薦低溫烘焙的堅果最佳,因為經過油炸或高溫烘烤後,維生素E的生物活性會降低,對於身體的利用率較差。

一本飽足系列的產品,在食材挑選上也有巧思,平均一根營養棒約有 2-3.5 公克不等的纖維量,與一天建議量的 25-35 公克相比,即使沒有十分充足,對於增加飽腹感確實是有感。而最令人在意的熱量部分,平均一根也都在 200 大卡以內,作為飯後甜點、下午茶點心、半夜宵夜都很不錯。

「那麼,我可以拿它當作代餐嗎?」被體重計逼急的學生,總會突發奇想。

正式一餐所含有的營養素少說有數十種,多的話可能上百種。不論是營養棒、能量棒、沖泡式飲品等想要取代一餐,營養師建議:除非是過於繁忙而會漏餐,偶爾運用這些食品防止餓過頭,否則聰明的大家也會發現,這些食品添加再多的營養素,也不太可能替代天然食物哦!

飲食關鍵句:「腦的構造是按照所思考的而發達,所以要靠想法去刺激大腦!」

當早晚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想法會馬上浮現那樣東西,接著陷入其中、直到完成這件事為止,我們都不容易停下來。一起來試看看這個經驗,「不要想著大象!」天吶,完全無法克制地、腦中就出現一頭大象,甚至看過電影的人,還可能想像出一隻栩栩如生的小飛象,在你腦海裡飛翔著。

如此一般,雖然這個身體是我們的,一旦放著想法不管,每個人都發現他實在很失控。因此,與其不吃什麼,更精準的告訴自己該吃什麼,反而是最輕鬆的減重方式!【營養師帶你吃外食】從第一次發文到現在,始終堅持一個任性,也就是盡量說可以做、做得到、持續做下去的飲食技巧,希望你也喜歡今天的內容!讓我們一起打造屬於自己的外食廚房,從每一天累積纖細、強壯和健康!

維生素 營養師 自由基 外食 堅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