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甜甜圈填飽饑餓黑洞? 醫:挑對時間吃

減重醫師蕭敦仁表示,挑對時間吃甜甜圈,或許有助減少正餐進食量。記者劉嘉韻/攝影
減重醫師蕭敦仁表示,挑對時間吃甜甜圈,或許有助減少正餐進食量。記者劉嘉韻/攝影

鬆軟的甜甜圈是不少人喜愛的甜食,有人偏好美式淋滿糖霜的甜甜圈,也有人喜愛台式油炸並灑滿糖粉的甜甜圈,但甜甜圈熱量高,含糖量也不少,讓有心控制體重者敬謝不敏。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開業醫師蕭敦仁說,甜甜圈是升糖指數高的食品,並不是完全都不能碰,挑對時間吃或許可以控制正餐進食量,但切記不宜吃太多,以免造成肥胖。

蕭敦仁指出,甜甜圈的原型是白麵粉做的,如果經過油炸又加了糖粉、糖霜,包含了所有導致肥胖的因子,也是熱量非常高的食物。假設把甜甜圈當作正餐來吃,攝取的糖分與熱量一定會爆表超標。

但甜甜圈並不是完全都不能碰。以下三個時段,何時吃甜甜圈最恰當呢?(一)半夜11時當宵夜吃 (二)上午11時在午餐前吃 (三)下午3時下午茶時段吃。蕭敦仁表示,上述時段中,最適合吃甜甜圈時間是在午餐前。

他說,因為人在血糖低、感到相當飢餓時,就會攝取過量食物,而甜甜圈升糖指數高,在餐前略感飢餓時,如果可以稍微果腹,就能讓正餐進食量不會太多,也最不容易造成血糖上升。

甜甜圈是空有熱量的食物,很多愛美人士對於這類食物完全恐懼,蕭敦仁卻認為,這類含糖食物只要控制得宜,並非萬惡淵藪,也沒必要完全戒掉。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攝取的糖分,須控制在總熱量的10%內,也就是說,若一個人每日所需2000大卡熱量,換算下來的糖分是200大卡,相當於50克的糖;如果把甜甜圈當作正餐吃,可能會造成當天糖分攝取超標,但飢餓時吃一兩口、挑對時間吃,並不需要太擔心。

肥胖 熱量 升糖指數 含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