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早餐店及麵包都不是好選擇!理想的早餐掌握2個重點

早餐示意圖。
早餐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澔一攝影

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不過每天早上趕上班,為了方便及快速,麵包及早餐店早餐是很多人的早餐選擇。專家提醒,吃麵包容易餓又容易胖,早餐店最毒的是「油」。這二樣早餐都不理想。

早餐店:最毒的是「油」

台灣人最普遍的早餐,莫過於「美而美」,除了因為現做,選擇多樣性也很受歡迎,舉凡漢堡、三明治、蛋餅、蘿蔔糕、鐵板麵…都有。不過,據《三立新聞網》報導,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美國毒理學家招名威指出,「早餐店最毒的就是『油』」,多數早餐店因成本考量會用較便宜的油品,偏偏早餐店許多食材都需經油煎,油品在過度煎炸下容易變質。

此外,賀寶芙資深營養師林若君也曾受訪提醒,早餐店食材內容多為澱粉與少量蛋白質的組合,不僅含有過量油脂、熱量、鹽、糖,蛋白質與纖維量也不足。

麵包:吃不飽又易胖

麵包也是不少人的早餐選擇。招名威日前於其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專家》po文指出,麵包屬於發酵類食品,其中還有麵粉、水、酵母粉、砂糖、澱粉、油脂等材料,混合成麵糰後,再經過一段時間發酵和烘培所製成。看似簡單,但千萬不要忘記了一個重點,就是油脂。除了油脂之外,麵包中還有很多東西是你沒有想過的,如紅豆麵包、菠蘿麵包等,為了要使這類型的麵包吃起來香甜Q軟,店家必須要添加糖與奶油。麵包多使用「精緻澱粉」製作,它是全麥去除了麩皮與胚芽後製而成,其所含的膳食纖維僅為全麥麵粉的百分之二十。精緻澱粉對人體消化吸收的速度較快,血糖影響變化也較大,因此吃麵包比較容易吃不飽,2、3小時候就會產生飢餓感,但熱量卻是超標的。

不過麵包也不是完全不能吃。招名威提醒,盡量挑選有安全認證以及含量標示清楚的麵包,並且不要天天吃,不但吃不飽又吃進高熱量

那早餐到底該怎麼吃才好?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營養師熊苗於《搜狐健康》指出,理想的早餐只要掌握2個要點:

1、在7~9點吃

7點至9點是胃經當令之時,建議這個時候吃早餐最好,既能保證營養吸收,又不會使人發胖。

2、補充「流食」

想讓早上吃的食物迅速轉變成血液津精,源源不斷地供給全身的每一個器官,就該避免吃餅乾、麵包之類的乾食,因為一夜過後人體的各種消化液已經分泌不足,此時再吃乾食較易傷害胃腸的消化功能,降低血液津精的生成與運輸。因此建議早餐要吃粥、豆漿之類的「流食」。

吃早餐 高鹽 蛋白質 高熱量 消化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