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5種不良飲食習慣每年死逾千萬人 其中這3種最「要命」!

15個與致死性疾病有關的不健康飲食因素,其中又以高鹽飲食、全麥食品攝入不足以及水果攝入不足,這三個不良因素致死的最多。
15個與致死性疾病有關的不健康飲食因素,其中又以高鹽飲食、全麥食品攝入不足以及水果攝入不足,這三個不良因素致死的最多。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家都知道不良飲食會導致身體不健康,但致死的比率有多高,你大概不清楚。研究統計,2017年全球死亡人數中約有22%,也就是1100萬人與15種不良飲食相關,其中又以高鹽飲食、全麥食品攝入不足以及水果攝入不足,這三個不良因素致死的最多。

根據發表於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的《全球疾病負擔分析》研究結果指出,約五分之一的死亡(約1100萬)與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有關,其中包括約1000萬人患有心血管疾病,91萬3000人患有癌症,近33萬9000人患有2型糖尿病。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華盛頓大學的Christopher Murray教授指出,該研究於1990年到2017年期間分析了195個國家和地區居民的飲食,找出15個與致死性疾病有關的不健康飲食因素,包括不健康食品的過量攝入,如過量的紅肉、加工類肉製品、含糖飲料、反式脂肪、鹽;以及健康食品的攝入不足,如水果、蔬菜、全麥食物、牛奶、堅果、豆製品等攝入量較少。結果顯示,與不健康飲食習慣有關的死亡中,超過一半與高鹽飲食、全麥食品攝入不足以及水果攝入不足三大因素有關,這幾年一直被提到的不健康飲食,如含糖飲料、紅肉反倒不是最主要的危險因素。

那該怎麼吃才健康?在195個國家和地區中,以色列、法國、西班牙、日本是飲食相關疾病發病率最低的國家。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助理教授Ashkan Afshin指出,這些國家的飲食接近地中海飲食,這種飲食習慣主食大量的蔬菜、水果、堅果、健康的食用油(如橄欖油),「我們發現這些國家與飲食相關的死亡人數最少。」

輔仁大學民生學院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曾撰文指出,地中海飲食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抗氧化維生素,例如維生素A、C、E、維生素B、礦物質與微量元素,例如鈣、鎂、鐵、鋅、硒等。若再配合每天運動,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巴金森氏症以及阿茲海默氏症等疾病的風險。

高鹽 全麥 水果 地中海飲食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