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般食材裡就有膠原蛋白,吃膠原蛋白食物還要搭配它才有效!

台灣好食材

魚肚、魚皮、魚翅部位,富含豐富的膠原蛋白。
魚肚、魚皮、魚翅部位,富含豐富的膠原蛋白。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王正毅、蕭維剛)

號稱可以有效維持肌膚彈性的膠原蛋白食品、化妝品,近年大行其道,為了愛美,不論吃的、喝的、擦的,儘管售價不便宜,婆媽們仍毫不吝惜,但效果真如廣告宣稱的那麼神奇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女人都愛美,只要有助於美容養顏,無不趨之若鶩,膠原蛋白便是其中之一,不過食藥署表示,口服膠原蛋白食品未必能在體內重新合成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化粧品更只能達到表面保濕潤膚的效果;營養師則建議,富含膠原蛋白的食材很多,包括豬腳、豬皮、牛筋、雞腳、海參、魚肚、山藥、馬鈴薯、秋葵、蘆薈、黑白木耳等,大家可以選擇自己愛吃的食材,不必花大錢購買保養品。

《膠原蛋白可維持肌膚彈性》

食藥署指出,人體可自行合成膠原蛋白,以不同形式存在於皮膚、骨骼、軟骨、韌帶、肌腱、血管壁和及結締組織等部位,是維持肌膚彈性的要素之一,並非必須額外補充的特殊物質。

雖然人體可自行合成膠原蛋白,但老化也會造成膠原蛋白流失,除了皮膚出現粗糙、鬆弛、皺紋等現象,骨骼強度也會因缺乏膠原蛋白張力而降低,容易發生骨折情形。

《膠原蛋白食物Q彈滑順》

食藥署表示,市面常見的膠原蛋白補充方式,分為口服食品及化粧品,前者經過消化作用,變成小分子的胺基酸,未必能在體內重新合成膠原蛋白;而化粧品也只能達到皮膚表面保濕潤澤的效果,無法吸收再利用。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指出,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吃起來Q彈、滑順,例如豬皮、豬腳、豬耳朵、雞腳、雞皮、牛筋、魚頭、海參、山藥、馬鈴薯、秋葵、蘆薈、菇類、黑白木耳、仙草、愛玉等,動物性食材多半富含脂肪,每週不超過3次為原則;而蛋白質經過轉化可製造膠原蛋白,建議多吃脂肪較少的魚肉、雞肉、牛奶、蛋、豆類等食物分解後的胺基酸就可合成膠原蛋白。

柳橙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
<br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王正毅、蕭維剛)
柳橙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王正毅、蕭維剛)

《高C蔬果有助膠原蛋白合成》

台東基督教醫院資深營養師張靜芬則表示,維生素C是重要的輔酵素,可將膠原蛋白的脯胺酸還原成羥脯胺酸,完成膠原蛋白的製造,一旦缺乏,膠原蛋白將無法合成,因此預防膠原蛋白減少,補充維生素C比補充膠原蛋白更重要而有效。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維生素C,而且維生素C屬容易流失的水溶性維生素,因此必須透過飲食天天補充,衛福部建議,健康成人每天應攝取100毫克的維生素C,包括柳橙、芭樂、奇異果等,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膠原蛋白 維生素C 維他命C 水溶性維生素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