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灣自來水不OK是否該買濾水器?專家建議意外簡單

真食誠現

在臺灣,你敢生飲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嗎?即使自來水公司在媒體面前生飲,保證自來水安全無虞,但危機潛藏在水的運送過程中。
在臺灣,你敢生飲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嗎?即使自來水公司在媒體面前生飲,保證自來水安全無虞,但危機潛藏在水的運送過程中。
圖/ingimage

在臺灣,你敢生飲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嗎?即使自來水公司在媒體面前生飲,保證自來水安全無虞,但危機潛藏在水的運送過程中。不久前爆出的鉛管事件,讓民眾人心惶惶,為了確保生活用水的安全,家中應該配備濾水器嗎?

「自來水公司生產出的水經過過濾、消毒,的確可以直接喝,」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許順堯教授說,然而自來水從運輸管路來到各地蓄水池、自家水塔,最後來到民眾家中,在這段路程中極可能會遭受污染。他進一步解釋,目前臺灣的水管並未接受到良好的控管,漏水率18%以上,只要水管有漏水,代表已經接觸髒污,水的潔淨狀態就會被破壞。此外當水來到民眾家中,地下和屋頂上的水塔也未必能定期清洗並保持乾淨。

看來自來水似乎一點都不安全,是否要購買濾水器趨吉避凶?許教授的答案意外簡單,以台灣自來水而言,只要燒開水就可提升飲水品質且效果良好。而民眾時常擔心自來水會加氯消毒及燒開水會產生三氯甲烷的致癌物質,則可以在沸騰時將蓋子打開約一分鐘,讓氯逸散、揮發完全,即使再次加熱也不會再有三氯甲烷產生。

濾水器百百種,該怎麼挑?

若燒開水仍滿足不了個人對家中飲用水的要求,則可依照家中水質及自己希望達成的目標購買適當的濾水器:

<br />表/真食誠現提供

表/真食誠現提供

在臺灣,民眾想喝好水只能靠自己,不論是直接燒開水或是添購濾水器,都需要多一道把關手續。不過,重視飲用水品質之時,許教授認為,更重要的是大環境的改變,例如減少環境污染,改善、維護水源地與輸水系統等環節,畢竟飲用水的品質要求「要獨善其身是極其困難的。」

<br />圖/真食誠現提供

圖/真食誠現提供

(審稿專家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許順堯教授)

自來水 飲用水 致癌物 濾水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