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茶與咖啡,何者較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茶與咖啡,何者較健康?法國一份大規模研究顯示,喝茶的人,非心因性死亡率相對低了二成四。研究人員傾向認為喝茶比喝咖啡健康。

歐洲心臟醫學會心血管急重症小組副主席尼可拉斯戴秦教授主持該研究,研究對象達十三萬多名法國人,主要針對喝茶與喝咖啡者的心因性死亡率(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及非心因性死亡率進行分析。

研究人員發現,喝咖啡的人,心血管疾病風險與死亡率較高,尤其是有抽菸的人。比起大量喝咖啡的人,不喝咖啡的人活動量較佳。

然而喝茶的人,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與喝咖啡者的情況剛好相反。同時,喝較多茶的人,活動量比較大。非心因性死亡率相對低了二成四。這在一個大規模研究中有相當程度的意義。

大量喝咖啡者,比起不喝的人,有較高的心因性死亡率,儘管未達到統計意義。同時喝咖啡明顯增加非心因性死亡率,但這可能與研究中喝咖啡的人抽菸的比例較高有關。

研究人員表示,喝茶或喝咖啡何者比較健康,仍屬於一個「開放的議題」,值得討論,不過他們更傾向推薦喝茶,茶中的抗氧化成份相當豐富。

喝茶是否得益於抗氧化成份,目前仍有爭議。例如喝紅茶的人,體內氧化及抗氧化物質指標並未見有顯著的改變。

茶中的「兒茶素」抗氧化作用佳,可對抗自由基傷害。部分研究報告提到,兒茶素具輔助抗菌、抗病毒作用。綠茶兒茶素濃度最高,紅茶兒茶素濃度相對最低,半發酵茶兒茶素濃度則介於綠茶及紅茶之間。紅茶的兒茶素含量雖不若綠茶,但紅茶也有養生保健作用,茶葉的保健作用無法單以兒茶素來解釋。

對咖啡因較敏感的人,還是要儘量避免飲用太多茶或是含茶的奶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北市聯合醫院營養師陳淑美表示,比起含糖飲品,無糖茶對身體負擔小,茶葉的有益成份相當豐富,然而在喝茶之外也要喝足量的開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咖啡 兒茶素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