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奶油放冰箱好?常溫保存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早餐吃土司麵包時,大多都會塗上奶油,讓麵包能夠更香,也更好入口,不過很多人會把奶油放到冰箱中,降低腐敗風險,卻不知道影響了口感;其實絕大多數奶製品,生產時都有殺菌消毒,已大幅減少腐敗機會,很多歐美常食用奶油民眾,不會將奶油放在冰箱中,而是放在餐廳的櫥櫃,很放心不會腐敗。

奶油要融化才好吃

奶油的香氣與美味,需要倚靠溫度才能展現,當烤熱的麵包融化了奶油,分布在麵包表面,才能夠展現奶油的香氣,但是冷藏過的奶油,很難用麵包溫度溶解,塗抹時必須增加力道,卻不見得塗抹均勻,奶油也不一定融化,麵包也可能被撕裂與扯開,失去了美觀與美味,因此壞了早晨的美好心情。

製作時已殺菌

許多民眾會認為,奶油一定要放在冰箱中保存,才能避免變質,當事實上所有乳製品在製作時,都會有巴氏殺菌過程,去除產品內病菌,因此變質機率非常低,雖然外在細菌有機會污染奶油,但只要保持器具乾淨,使用能完全封閉的保存罐,在一定時間內食用完畢,就能降低變質發生機率,又不會影響美味。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蕭文君表示,不建議奶油放在常溫下保存,相對於歐美,台灣氣溫高且潮濕,若使用器具不乾淨,或保存不當導致細菌滋生,在室溫下很容易導致變質與發霉,尤其部分奶油產品只用鋁箔或烘焙紙包裹未密封,一旦開封,就應該盡快食用,最好使用能密封的罐子,再放入冰箱內保存。

蕭文君提醒,人體一天油脂攝取量大約3至7湯匙,每匙約5公克,因此單日最好不要攝取超過35公克,搭配麵包不一定要用奶油,沒有血糖異常民眾,可以搭配天然果醬,也可配合起司、蛋、或沾取少量橄欖油,增加營養豐富性;另外,奶油是飽和脂肪酸,攝取過量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罹病率,建議使用室溫下是液體的植物油(如大豆油.葵花油等)較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