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同體質 對症食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中醫將人體分成寒、虛、熱、燥四種體質,中醫師吳明珠舉例,寒性體質特徵是手腳易冰冷、易拉肚子、喜喝熱飲;虛性體質手心常濕、晚上常流冷汗、體弱多病;熱性體質常便秘口乾舌燥、喜吃冰涼;而燥性體質則容易口渴體燥、空咳無痰。不同體質者,各自對症食物屬性也不相同,若食用不當或吃得過多,可能對身體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寒性體質者:身體機能代謝活動衰退、抵抗力減弱。體溫不足、手腳常冰冷、臉色蒼白、貧血怕冷。精神萎靡、行動無力。女性生理周期常過遲,常腹瀉下痢。喜喝熱飲,尿量多而色淡。

對症的食物:溫性食物,有驅寒、補虛,消除寒症之功效,使人體的能量代謝率提高,增加人體熱量(如龍眼、荔枝、當歸、薑、大蒜、蔥白、花生、杏仁等)。

虛性體質者:排便、排尿、排汗均正常,但臉色蒼白、行動無力。體虛盜汗、手心常溼、晚上常流冷汗。元氣不足,對病毒的抗力弱、免疫力差。臨床上,體弱多病者多屬虛症。

對症的食物:補性食物,可補氣養血,和調五臟,安精神(如栗子、紅棗、高麗蔘、糙米、山藥、櫻桃、蓮藕、小麥等)。

熱性體質者:身體易上火發炎、常便秘、臉部潮紅、眼睛布滿血絲、口乾舌燥。腺體亢進(如甲狀腺亢進)、身體機能代謝活動過度、容易興奮緊張。女性生理周期常提早。喜喝冷飲、尿量少而色黃。

對症的食物:涼性食物,可清熱解毒,利水消腫(如綠豆、海帶、絲瓜、梨、菱角、車前草、菊花等)。

燥性體質者:體內水份不足、口渴體燥。經常便秘,女性月經量少。空咳無痰。

對症的食物:潤性食物,可補中緩急,潤肺止咳,滑腸通便(如蜂蜜、甘蔗、梅子、蘋果、柳丁、柚子、桃、牛乳、茶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便秘 中醫 口乾舌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