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配奶油 精神更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咖啡放入一小塊奶油,這是最近出現的新組合,雖然奶油飽和脂肪較多,但推廣者認為能帶來飽足感,讓人頭腦清晰,更有精神。

營養師凱西.布吉羅克表示,咖啡配奶油,味道挺棒,不比奶精差。配咖啡的奶油塊必須是無鹽純奶油,有些人還要求奶油必須來自天然的草飼牛。純初榨椰子油也可以考慮。

凱西.布吉羅克認為,好奶油搭配咖啡讓人更有精神,而且讓人不容易飢餓,更容易減肥,減輕心血管負擔,這些都得歸功於優良脂肪帶來的正面效益。

「比起吃一份可頌麵包搭配加了糖、奶精的咖啡,咖啡配奶油不會比較差,或許更好。」西北大學心血管學者凱南.穆沙拉山表示,在熱量上,咖啡配少許奶油不至於比咖啡配酥皮麵包高。

酥皮類麵包,不僅熱量高,往往也含有較多反式脂肪,不利於減重與維持心血管健康。

除了奶油,市面上已經出現一款保健油品,飽和脂肪比例達七成以上,宣稱能促進認知功能,原料來自椰子,但比一般椰子油效果更好。

不過,凱南.穆沙拉山認為,目前還不需要推薦多攝取飽和脂肪,因為尚無足夠證據顯示飽和脂肪優於非飽和脂肪。

學者多數認為地中海型飲食比較健康,這種飲食型態的飽和脂肪比例較少。食材主要以全穀類、蔬果、堅果、豆類,橄欖油,魚及海鮮,天然辛香料、香草為主要食材,可適度搭配紅酒,每周至少吃兩次魚;一般奶、蛋,肉類很少,甜點、紅肉也少見。

飽和脂肪能否改善認知功能,目前並無充足研究佐證。醫師建議退休老年人多與他人相處,以增加社交活動,同時多走路散步,搭配地中海飲食,對延緩及預防失智有助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 咖啡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