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2種飽足食物 抑制貪吃的欲望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輯譯】

直接減少食物總量是常見的減重方法,但「太容易餓」也是多數飲食總量控制法失敗的主因。幸好世上還是存在「不額外攝取卡路里,同時還能阻止肚子咕嚕咕嚕叫」的不飢餓減重吃法。原來有些食物不只會告訴腦「別再吃了」,還能抑制蠢蠢欲動的食欲。

想健康減重又飽足感滿分,不妨參考《赫芬頓郵報》整理自各大研究的這12種食物。

1.蘋果

飯前半小時先吃下一顆蘋果,讓蘋果內的纖維和水分佔些胃裡的空間,就不會吃下那麼多食物了。

2.酪梨

午餐伴著半顆酪梨,能讓你飽足整個下午。研究發現,午餐佐半顆酪梨的女性,有22%更容易感到飽足。和沒有吃酪梨的女性相比,餐後三小時內想再吃點心的欲望也比較低。

3.豆、鷹嘴豆、扁豆

擁有「超級食物」之稱的豆類如鷹嘴豆、小扁豆、蠶豆或豌豆皆富含蛋白質、纖維、抗氧化物質、維他命B群和鐵質,同時還有控制食欲的功能。有研究即指出,餐食內含豆類者,有31%更容易感到飽足。

4.湯

曾有研究指出,午餐開胃菜前先喝一碗低卡路里的肉湯,整餐下來能降低20%的卡路里攝取,主因是湯會佔據不少胃的空間。

5.酸黃瓜

酸黃瓜、酸菜、泡菜和其他發酵食物,擁有能增強腸道與腦之間連結的短鏈脂肪酸。短鏈脂肪酸會刺激某種能跨越血液屏障的荷爾蒙,並改善食欲的訊號傳遞。發酵食品當中的益生菌也能幫助消化。甚至有些專家相信益生菌能降低食欲、幫助減重,不過尚未有研究能證實這一點。

6.辣椒粉

辣椒裡的辣椒素能激發消化。荷蘭一篇研究指出,在餐中加四分之一茶匙的辣椒能增加飽足感,進而有控制食欲之效。且受試者僅攝取平日所吃下熱量的75%,餐後也不容易想要吃下更多東西。

7.黑巧克力

嘴饞想吃甜食前,不妨先試試黑巧克力。研究指出,黑巧克力有降血壓、護心護腦之效。和牛奶巧克力相比,黑巧克力也比較容易有飽足感,同時還能抑制吃甜食與鹹食的欲望。研究中,吃下一劑黑巧克力的受試者攝取的卡路里,會比平時再少17%。

8.蛋

用蛋開啟你的一天,能讓你飽足到中午。一份研究指出,一份300大卡的早餐若含30至39公克的蛋白質,能讓你在早餐與午餐期間的飢餓感降低。研究也發現吃高蛋白質早餐者,一整天下來所攝取的卡路里也較少。

9.堅果

堅果是另一種能讓你吃比較少的食物。一份研究比較發現,吃下麥片與柳橙汁配上1.5盎司花生或3湯匙花生醬的過重女性,會比沒吃花生產品的女性多飽12個小時。堅果類因富含不飽和脂肪、蛋白質和纖維,本質上就有控制食欲的功能。而且和水果、燕麥或糙米一起吃時,還能調節血糖、減緩消化。

10.燕麥

暖呼呼、黏糊糊的燕麥粥能延長你的飽足感。有研究比較吃燕麥粥的受試者和吃麥片配牛奶的受試者,發現在相同熱量的前提下,吃燕麥粥的人比較不容易餓。因為比起麥片,燕麥粥既高纖又含蛋白質和一種對心臟有益的醣類。

11.水

水喝不夠會讓你的身體以為自己餓了。因為飢餓和脫水有類似的症狀,都會讓人覺得沒有活力、心情煩躁或認知功能下降。所以下次吃點心前,試著先喝下一大杯水然後等個十分鐘,飢餓感可能會消失,熱量攝取也就跟著少了。

12.乳清

乳清是組成牛奶製品的兩種蛋白質之一,可說是最能「填胃」的一種蛋白質。研究顯示,喝下乳清蛋白飲品的人和喝下碳水化合物飲料的人相比,會再少吃18%,所以加入乳清蛋白打成飽足感滿分的果昔,也是不錯的選擇。(註:乳清是指製作乳酪的副產物,富含多種蛋白質)

飽足感 卡路里 碳水化合物 抗氧化物 熱量攝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