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火腿香腸 賣相都靠它

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常添加助色劑,幫助加工肉品顏色較為鮮紅。<br>
報系資料照
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常添加助色劑,幫助加工肉品顏色較為鮮紅。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陳麗婷】

助色劑

用途:幫助加工肉品顏色較為鮮紅。

成分:維他命C(抗壞血酸)、抗壞血酸鈉、抗壞血酸鈣。

常添加食物: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

健康疑慮:過量恐刺激腸胃道,甚至有導致腎結石疑慮。

專家的話:當新鮮肉品放久了,顏色會慢慢變為褐色,賣相看來不好;而民眾購買的火腿、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看起來肉品顏色呈紅色、賣相很好,主要是添加了硝酸鹽以及亞硝酸鹽,讓加工肉品顏色看起來呈現紅色。

但除了硝酸鹽以及亞硝酸鹽,業者有時也會添加維他命C、抗壞血酸鈣等添加物,因其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讓加工肉品看起來更鮮紅,放久了不至於變褐色。

不過,衛福部規定維他命C作為食品添加物必須限量,每公斤加工肉品中不能添加超過1.3公克。因為維他命C雖然有助讓加工肉品添色,但過量使用也可能刺激腸胃道,引發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若是長期且大量食用,還可能造成腎結石、泌尿道結石,業者使用這類肉品助色劑時,要特別注意用量控制,民眾也盡量不要吃太多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 整理:陳麗婷

【2014/07/05 聯合晚報】

加工肉品 硝酸鹽 維他命 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