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荔枝過量易荔枝病 殼煮水喝緩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西瓜、荔枝都是夏季水果,但是有屬性之別。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水果常有溫熱、寒涼、平性等屬性,以西瓜、荔枝來說,兩者一寒一熱,寒性體質的人就不適合吃太多西瓜,否則容易拉肚子;熱性體質的人最好不要吃太多荔枝,否則容易流鼻血。

楊醫師指出,每種水果所含營養成分都不相同,任何一種水果都有其營養價值,所以不管體質是偏寒還是偏熱,其實每一種水果都可以攝取,譬如寒性體質的人可以吃寒涼性水果,熱性體質的人也可以吃溫熱性水果,只是不要吃太多,只能夠吃一點點,最好淺嚐即止。

楊淑媚進一步指出,西瓜味甘,性寒,吃西瓜具有清熱解暑、生津利尿、利水消腫,及改善嘴破、便祕及口腔炎,以及改善暑熱所引起的咽喉痛,所以西瓜常被民眾當作清涼解暑聖品。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吃西瓜有禁忌,容易拉肚子、體質虛寒者並不宜多吃,糖尿病患者則完全忌食。另外,吃太多西瓜還可能會沖淡胃液,進而引起腹瀉、消化不良。

楊淑媚醫師強調,荔枝與西瓜不同,荔枝味甘而酸,性溫,具有健脾止瀉、益胃縮小便、改善幼兒尿床等好處,加上能養肝補血、改善神經衰弱,相當適合病後體虛的人食用。吃荔枝也有禁忌,因為荔枝屬溫熱性水果,吃太多容易上火,所以體質偏熱的人不可以吃太多,空腹時也不宜多吃。

吃太多荔枝可能會出現噁心、頭暈、四肢無力等症狀,這就是「荔枝病」,可以使用荔枝殼煮水飲用來緩解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