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老人腰圍破表!喝加味四神湯補氣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

隨著年紀不斷增加,老年人的體力和肌肉都會慢慢衰退,如果食量不變卻不愛運動,氣血虛、脾胃弱的年長者,體重和腰圍很容易就會升等成「重量級」。中醫師建議,想要透過調配飲食控制熱量的銀髮長輩們,可以在家自行料理補氣健脾的「加味四神湯」,怕胖的話只喝湯不吃料也可以。

老年人因年紀大氣虛脾弱時,可以透過中醫藥膳來補氣血並調控熱量。

老年人因年紀大氣虛脾弱時,可以透過中醫藥膳來補氣血並調控熱量。

童綜合醫院中醫部王崧醫師表示,在《黃帝內經》中提及「肥人氣虛」的觀念,主要是因為肥胖者的新陳代謝較差,再加上老人家肝腎功能也比較弱,導致腎精無法充養全身臟腑,容易出現脾臟氣虛的現象,當脾臟氣虛無法順利運行時就會生痰,長久下來就會因新陳代謝不佳形成肥胖。

山藥健脾胃 酒當歸補氣】

王崧醫師提醒,當體態肥胖的老年人經常出現食欲較差,但吃飽時腹脹打嗝,容易精神困倦,四肢經常感到沉重無力,稍微運動一下就很疲倦,加上舌苔厚膩、脈沉滑弱等情況時,就可以食用氣血雙補的中醫藥膳,好好調理一下脾胃了。

加味四神湯的主要中藥材包括蓮子、薏仁、山藥、芡實,目前正值山藥產季,建議購買新鮮的山藥烹煮,吃起來的口感較佳,如果不喜歡吃山藥的話,可以改用茯苓,另外加入具有補氣作用的當歸,最好是以酒浸泡過的中藥材比較理想,因為調製過後的「酒當歸」不但可以增添香氣,也能夠加強行氣血的作用。

四神湯具有健脾胃、補氣血的作用,怕胖的老年人只喝湯不吃料也可達到效果。

四神湯具有健脾胃、補氣血的作用,怕胖的老年人只喝湯不吃料也可達到效果。

【加味四神湯】:

材料:蓮子6錢、薏仁6錢、鮮山藥6錢、芡實4錢、茯苓4錢、酒當歸一片、黃耆3錢、排骨400公克、米酒適量、食鹽少許。

作法:

1.先將排骨燙熟,山藥洗淨去皮切成塊狀後,與排骨分開放置於一旁備用。

2.將中藥材洗淨後,連同已經燙熟的排骨一起放入電鍋內鍋,加水至水面蓋過食材,並在外鍋倒入2杯水,按下開關蒸煮。

3.煮好後加入適量米酒與少許鹽巴調味,即可食用。

宜忌:想要減少熱量攝取的話,可以使用各式菇類與豆腐取代排骨,煮好四神湯之後喝湯就好,不要吃蓮子、薏仁等澱粉量較多的食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山藥 中藥 中醫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