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四大撇步 去除蔬果農藥

圖片來源/報系資料照
圖片來源/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徐庭揚】

去除農藥四大法寶

花蓮縣衛生局提供四種蔬果去除農藥殘留的方法,一是去皮、二是水沖及水洗、三是烹煮、四是儲存。

1.去皮:可以去除殘留在蔬果表面上的農藥。如黃瓜、胡蘿蔔、南瓜、葡萄、柑橘、芒果、香蕉、木瓜等最好用水清洗後再剝皮食用,以避免水果表面上之農藥汙染果肉。

2.水沖:以不斷流動的清水洗滌蔬果,藉水的清洗及稀釋能力,可把殘留在蔬果表面的農藥去除。像是葡萄、櫻桃、草莓、桃子、蘋果、番茄等,可利用軟毛刷配合不斷流動的清水清洗。

3.烹煮:烹煮加熱也可以使農藥分解,並使農藥溶入水中並隨水蒸氣蒸發,因此炒菜或煮菜湯時不要加蓋。烹煮時間愈久,溫度愈高,去除農藥殘留的效果越大。

4.儲存:有些蔬果因提前採收而含有高濃度農藥殘毒,放置在室溫下有助於殘毒分解,對一些易保存的蔬果如冬瓜、番薯等不易腐爛的種類,一般應存放10至15天以上。放置在冰箱是無效的,因為低溫會抑制果菜中酵素分解作用。

鹽巴洗、浸泡 去農藥無效

一般人的迷思,用鹽巴洗蔬果到底正不正確?衛生局提醒,使用清潔劑、鹽水或長時間浸泡在清水中,對清除殘留農藥是無效的。以鹽水浸泡,不但無法洗淨,且可能食入過量的鈉,而一般食品洗潔劑,也僅能去除水果表面油脂及灰塵,仍需要流水沖洗,洗去清潔劑及可能的農藥,以自來水沖洗10-15分鐘是最佳的方式。

【2014/06/01 聯合報】

葡萄 鹽巴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