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新鮮粽子別密封 冷凍粽子注意期限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黃捷/報導】

端午節將至,各式各樣的粽子一一上架,但粽子應該怎麼保存,才不容易壞掉?又應該如何蒸煮,才能保住粽子美味?

▇粽子的保存

1.剛出籠要通風 別密封

基隆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王翠雯指出,剛出籠的新鮮粽子,至少要保溫在攝氏60度以上,若暫不食用,且無適合的保溫環境,應放在陰涼、通風且乾燥的地方晾著,千萬不要密封在保鮮盒或用布、保鮮膜掩蓋保溫,細菌反而容易增長,發生霉變。

2.超過三天 要放冷凍庫

她說,買回來的粽子若已經冷卻,務必要徹底加熱後再食用,而沒有吃完的粽子應於12小時內放入冷藏庫,把溫度控制在攝氏7度以下,但最多保持3天左右。若要放超過3天,應放在冷凍庫貯存,並把溫度維持在攝氏零下18度以下,才能有效達到保存目的。

3.非真空冷凍 最多放2~3個月

大賣場販賣的冷凍粽子保存期限常常標示半年、甚至一年,但粽子裡面有肉、有蛋,就算是冷凍,真的不會有問題嗎?

王翠雯說,冷凍和冷藏只是延緩食物腐壞、變質的時間,並不能防腐或殺菌,若冷凍粽子是真空包裝,包裝未破損、沒有漏氣進去的話,按照標示的保存方法及期限即可。但若是一般店面購買,或是自己手動包的粽子,即使保持在攝氏零下18度以下冷凍,最多只能保存2、3個月,超過時間仍不建議食用。

他指出,若發現粽子的米飯變得鬆散、內餡流出,或是內部已黏稠成絲狀,甚至發出異味,都代表粽子可能已經變質,不可再食用。

4.報紙包粽再入保鮮袋

在傳統市場賣了20多年肉粽的林姓老闆娘分享保存粽子的訣竅,她說,先拿報紙包住粽子,裝入保鮮袋內將袋口纏緊,再放入冷凍庫內。此外,可少量分裝成多包,每次只取出欲食用的份量,如此也可延長粽子的保存時間。

▇冷凍粽子加熱技巧

提前解凍 才能蒸出好口感

林姓老闆娘說,要讓冷凍過的粽子盡可能留住美味,應於前一天先置於冷藏庫,或是3、4個小時前放在室溫下解凍,隨後再用電鍋或其他方式隔水加熱,蒸煮半個小時左右即可。

若忘記解凍這個步驟,很可能會造成外熱內冷、米心過硬,不然就是蒸到粽子內外都夠熱後,外層卻已經過爛。

腸胃SOS

放「粽」口欲後 誰能解腹愁?

現今粽子種類、口味眾多,內餡也越來越豐富美味,讓人一不小心就吃太多,造成腸胃絞痛、脹氣等不適症狀,除了就醫,有沒有其他方式舒緩不適感?

茶飲助消化

部立基隆醫院中醫師李威毅說,民眾若因吃太多粽子造成腸胃不適,可至中藥房購買「焦三仙」三份,用500至700毫升的的水煮成茶來飲用。「焦三仙」即是炒焦的「神麴」、「麥芽」及「山楂」,具有幫助消化、腸胃蠕動、調理脾胃等功用,但因「麥芽」會抑制女性的泌乳激素,「山楂」則會促進胃酸分泌,因此有哺乳需求的婦女、胃潰瘍患者或是空腹皆不宜飲用。

他指出,上述「焦三仙茶」的劑量其實很淡,民眾喝了較不會產生什麼副作用,但效果有限。「焦三仙」屬於藥材,因每個人體質不同,並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調配,最好還是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協助。

穴道按一按

李威毅說,吃完粽子後感到不適,可按壓位於虎口的「合谷穴」(大拇指與食指交會處),或是位於膝蓋凹陷處下3寸(4指寬)、小腿脛骨外側1寸(拇指寬)的「足三里」,至少10分鐘上下。也可以劍突(胸骨下端)與肚臍連線的中點為中心,用手順時針在腹部畫圓按摩,按至腸胃開始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都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鳳梨助消化

李威毅說,吃粽子時多喝水,或搭配高纖維、幫助消化的水果如鳳梨,也有助舒緩腸胃不適,但最重要的還是吃完後不要一直坐著,起身散散步,才是最實際的方法。

中醫 鳳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