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兩個養生小技巧 排便更順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長期排便不順暢的人,可能會出現肛裂、便祕、痔瘡等症狀,長期下來將影響到生活品質,同時也會令人感到相當煩惱。

專家看法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排便不通暢的民眾可以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以便促進腸道蠕動、縮短食物通過腸道的時間,如此將有助於減少有害物質接觸腸黏膜,人體也可望減少發生毒害,甚至於還可以降低腸道疾病發生的機會。此外,注意兩個養生小技巧,對日常排便將有所幫助。

兩個養生小技巧

1.注意飽食飢餓排便習慣:

如果民眾在吃飽之後就到廁所大便,大便後可以稍微喝一點湯或飲料,這麼做的目的就在於助胃氣、利消化,也因此,以前才會有「飽後即大便,進湯以和其氣」的說法存在,這是流傳下來的養生經驗談;如果民眾在飢餓時大便的話,為了預防排便後可能發生氣泄,排便後宜進行提肛動作,次數約三到五次即可,同時也可以吃點東西。

2.建議運動按摩幫助通便:

運動、按摩可以起到疏暢氣血、增強腸胃、改善消化排泄等好處,同時對於大小腸蠕動、促進大便順暢也有一些幫助,民眾平常可多做太極拳、氣功、養生功、腹部按揉等運動或按摩,就可望讓排便更順暢。

貼心小叮嚀

肛門健康並不亞於口腔健康,然而,很多民眾往往忽略了肛門的衛生習慣,也因此增加肛門疾病發生的機會,特別是老年人易便祕、易感染,所以更加要重視肛門衛生習慣,以便避免產生相關疾病。

建議民眾每天晚上睡覺前,可以用溫水清洗肛門或坐熱水浴,可以保持肛門清潔、促進良好的局部血液循環。此外,內褲應選擇輕薄、柔軟的棉製品,最好不要穿著粗糙製品。如果肛門已經產生炎症的話,最好不要用紙擦拭,可以用水沖洗,然後趕快就醫治療比較妥,以便防止再引起其他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排便 養生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