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飲食 常見三大迷思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人對健康飲食有些迷思,美國紐約醫師賈娜‧克勞爾與一些營養學專家認為,民眾對所吃食物相關知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有的說法很普遍,但觀念卻是錯誤的,聽信這些說法對健康並沒有好處。以下為三大健康飲食常見迷思:

迷思一:無論哪種食物,身體處理熱量方式都是一樣

美國哈佛醫學院學士安德魯‧威爾醫師表示,身體會以不同方式處理不同食物熱量,像身體處理脂肪熱量、澱粉熱量與蛋白質熱量就各有不同。有些熱量會被當成脂肪儲存起來,有些熱量消耗得較快,如果知道其中差別,就能幫助控制血糖穩定,並進一步保護身體健康。

舉例來說,甜食、白麵包、白飯這些簡單碳水化合物進入身體後,很快就遭到分解、吸收,整個過程很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長時間下來。有些人可能就會出現胰島素抗阻性。但如果是糙米等複合式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消化時間就會久一點,較不會引起血糖暴起暴落。

減少熱量攝取的確可幫助減重,不過最重要的是選對食物。有些人對熱量斤斤計較,但卻一直吃垃圾食物,這種做法雖然可以讓人變瘦,但身體狀況、氣色、精神卻都不會太好。建議一天百分之五十熱量來源最好來自全穀、豆類等好碳水化合物,百分之三十熱量來源最好在橄欖油、堅果、酪梨等品質較佳脂肪,另外,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時熱量來源最好來自魚類、黃豆等健康蛋白質。

迷思二:只藥食品標榜有機,就一定很有營養

有些民眾會特別選擇標有「有機」標示食品,還有很多廠商以有機食物為賣點。不過美國紐約大學營養學教授瑪莉安‧奈斯透強調,有機垃圾食物依然還是垃圾食。克勞爾醫師表示,像一些標榜有機的餅乾,雖然聽起來好像很健康,食材農藥可能比較少,但卻是由糖份、油脂製成。還是可能傷害健康。建議購買相關產品之前,一定要仔細閱讀營養、成份標示,食用前最好問一下自己,吃這些東西對健康到底有何好處,若實在不知道吃這些食物有何好處,就最好不要吃。

迷思三:全穀食品對健康很有好處

奈斯透教授表示,很多人購買「全穀」食品時,以為自己會攝取到豐富纖維,減少各種疾病風險,但「全穀」這種字眼就和「有機」一樣,有時會讓人產生誤解。因此購買全穀食品時,應該要確認一下纖維質含量。

威爾醫師建議民眾,最好能直接攝取糙米、大麥、燕麥等全穀類食物,以取代由麵粉製食品。真正全穀類食物多為低升糖指數(GI)食物,若是食用麵粉類食品,身體很快會轉化為糖份,導致血糖起伏較大。

若真想食用麵食,可以嘗試吃些日本蕎麥麵、義大利全麥麵等強調嚼勁麵食,對健康較有益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國產有機農產品都有標示驗證證書字號及使用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進口產品則需要標示有機標示同意文件字號,民眾購買時要仔細辨識,才有保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