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隔夜菜會致癌?跟著抗癌成功醫師這樣吃 根除癌症因素

每日健康

隔夜菜示意圖。
隔夜菜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網路上關於「隔夜菜」的致癌傳言滿天飛,隔夜菜是不是真的「有毒」,吃下去又真的會「致癌」?

隔夜菜吃多會致癌?

從癌症中驚奇地復活,彰化基督教醫院南基醫院蔡松彥醫師指出,亞硝酸基本上跟土壤的氮肥有關,它經過一段時間後,會產生變質,變質後有致癌風險。蔡松彥說,確實許多研究都證實,『隔夜食物』恐對身體健康有所危害。有機食品也可能有亞硝酸問題。因此,選擇食材,以新鮮為最高食用原則。

醫師建議,不要浪費食物,或者求方便,煮一鍋菜可以吃好幾天。每一天宜煮剛剛好的量,盡可能不食用隔夜菜,有效預防癌症發生。

微波食物究竟有沒有害?

蔡松彥認為,目前醫學證據尚無法證明,微波一定有害無害。但是微波波段過高,在機器使用時不要靠近,須保持站在距離一公尺以外的距離。而可以證明的是,食物經過多次重複的處理(加熱),會降低食物的營養素。

跟著抗癌醫師這樣吃,遠離癌症威脅

蔡松彥醫師建議,如果攝取蔬菜不夠充足,會造成我們維生素礦物質缺乏,因此需要多攝取。他進一步指出,如果本身是重病,尤其是癌症病患,應優先使用有機食材作為飲食方針。

假使不能吃到有機的食材,可以選擇一般市面上的蔬菜水果,大部分殘留的農藥90%沒有問題。但是,醫師提醒,一定要有一個處理過程,蔬菜經過流動的水(不是一鍋水)徹底沖洗;再經過3-5分鐘的煮沸過程。

而遇到10%的有問題農藥,蔡松彥說,「人體基本上有自理排毒解毒能力,也不用過度擔心。」

至於要特別選哪一種蔬果,醫師建議以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青花菜;或者是蔥屬,如大蒜洋蔥這一類,這些食材都是可以每天出現在自己的餐盤上。

不過,想要更增進自己的健康,這樣是不夠的。蔡松彥說,通常應該增加為五蔬果,即當季新鮮食材,保持多樣化。因為,假使不是當季的食材,它可能在生產過程中,會經過人為的加工改變,所以並不太適合,恐無法得到最適當的營養。

什麼是五色蔬果?

蔡松彥醫師解釋,每一種顏色的蔬果,都有它不同的抗氧化成分,對身體有不同作用,因此飲食應以多樣化為主,方能讓身體保持健康。

紅色蔬果延緩衰老

紅色蔬果是女人都喜愛的食物,包括番茄、紅辣椒、西瓜、山楂、草莓、紅葡萄、紅棗等。

紫黑色蔬果遠離心血管疾病

包括紫葡萄、藍莓、紫椰菜、茄子、黑豆、黑加侖子、桑椹、西梅、海藻、菌類、黑芝麻、黑米、黑木耳、海帶、紫菜等。

橙黃色蔬果刺激食慾

包括柑桔、鳳梨、胡蘿蔔、杏、芒果、檸檬、南瓜、番薯、玉米、大黃豆、小米等。

白色蔬果適合減肥者

常見的白色蔬菜包括大蒜、洋蔥、花菜、白菜、白蘿蔔、蓮藕、白蘑菇、白芸豆、豆腐等豆製品、梨、白芝麻、百合、白芍、山藥和牛奶等,這些食物都屬於白色食物。

綠色蔬果穩定情緒

包括菠菜、芹菜、青椒、西蘭花、苦瓜、青瓜、橄欖、獼猴桃、青豆等綠色食物。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致癌 隔夜菜 抗氧化 微波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