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餐後吃酪梨 可減少吃零食欲望

台灣新生報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酪梨增加飽足感,或可讓人少吃點零食。《營養期刊》(Nutrition Journal)日前刊登一份小型研究指出,午餐後吃半顆酪梨,讓人想吃零食的欲望減少四成。

研究人員找來二十六名健康但超重的受試者,以隨機的方式測試他們餐後五小時對零食的欲望,並比較有無食用酪梨對他們食慾的影響。結果顯示,吃酪梨確實能增加飽足感,減少想吃零食的想法。

酪梨的優良脂肪與纖維質含量豐富。醫師指出,想增加飽足感的人不妨適量補充點酪梨、蘋果;或每周吃幾次清蒸鮭魚,搭配酪梨,可補充優良脂肪酸。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營養學教授威里特指出,纖維質稍多的食物,明顯增加飽足感,較健康;白麵包、精緻麵食、加工穀片、餅乾大都未達標準。

對於想控制體重的人,尤其是經常吃米飯的東方人,建議每天至少吃一碗五穀雜糧,特別是糙米、紫米或燕麥,不但營養價值比白米高,還更能增加飽足感;最後,加上慢食習慣的建立,減少過度進食。

此外,冬令時節常吃火鍋,不妨多搭配菇類青菜,配料中增加高麗菜、大白菜、芥菜心、茼蒿等當季節令蔬菜,另可以搭配海帶、金針菇、香菇等海藻、菇蕈類食材,不僅可以增加食材變化性,還能增加膳食纖維,並增加飽足感。

而丸類加工製品宜節制。營養師強調,貢丸、火鍋餃等加工製品會使用肥肉增加口感,及鹽、糖增加口味。配料中會使用油花較多的肉品,皆會造成熱量、飽和脂肪及鹽份攝取過多,故不論是火鍋、羊肉爐等,皆應減少加工製品及肥肉攝取。也可多利用蒟蒻等低熱量食材,增加配料豐富性,以及降低餃類食品攝取。不妨選擇優質的豆魚瘦肉或豆腐食材作為蛋白質來源。飯後增加一份水果攝取,取代飲料、甜點或冰淇淋。

酪梨這類水果雖然華人食用頻率相對較少,然而營養師黃允臻表示,酪梨切小丁拌優酪乳很適合用於沙拉的配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酪梨 飽足感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