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麴、黑木耳可清血脂 防血管阻塞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台北報導】

冬天氣溫低,血管容易驟然收縮造成阻塞。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表示,可能會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民眾可適當吃些紅麴、黑木耳等食物清血脂,也可以透過中藥方、中藥材來預防。

陳主任舉例指出,如補陽還五湯含有當歸尾、黃耆、川芎、地龍、赤芍、紅花、桃仁等中藥材,可以用來預防血管阻塞,血府逐瘀湯加八珍湯之後也有類似的作用,前者含有當歸、赤芍、桃仁、枳殼、紅花、牛膝等十餘味中藥材,後者含有人參、茯苓、白芍、甘草、生薑、當歸、川芎、大棗、熟地黃等中藥材。

山楂能降脂、軟化血管,丹參、川七能清血脂,荷葉、鉤藤可以降血壓及擴張末梢血管。不過,使用中藥方、中藥材都必須經過中醫辨證後才能夠服用,民眾千萬不可以自行隨便亂服用,因為服用過量或使用時機不當往往會產生不良的反應。

但吃太多山楂易胃酸過多;荷葉、鉤藤大量服用可能會導致心臟中樞血量不足,出現缺血的現象;而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不可以服用丹參、川七,否則很可能會發生不易止血的情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