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五穀雜糧 洗腎者不宜多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五穀雜糧營養較完整,但洗腎患者不適合大量補充。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杜秀容表示,採用腹膜透析者,清除體內廢物的頻率較高,可接受五穀雜糧食用量通常比血液透析者多,具體食用量建議醫師及營養師討論。

杜秀容營養師指出,五穀雜糧含較多磷、鉀,適量食用對健康的民眾不造成困擾,但洗腎民眾需留意食用量。洗腎民眾通常也需服用排磷藥物。

營養師建議一般民眾每天吃五穀雜糧,例如糙米等,營養價值比精製白米高,還能增加飽足感。

洗腎患者採用腹膜透析,清除頻率較高,飲食上相對稍有彈性,但還是要避免大量攝取蛋白質及含高量磷、鉀的食物。腹膜透析是利用腹膜半透析膜特性,清除體內多餘的水分與尿毒;病患只要把透析用的藥水經由事先植入的導管灌注入腹腔內,留置約4-6小時,再引流出來,完成一次的透析治療,病患每日需約執行4、5次的透析交換。

除了換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都是尿毒症患者延續生命的醫療方式,醫師臨床經驗顯示約6成的血液透析患者有搔癢症狀,搔癢原因錯綜複雜,並非單一因素可解釋,皮膚中的鈣磷沉積、皮膚過於乾燥、副甲狀腺亢進、高血磷、貧血、缺鐵質,過敏等均是可能因素。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五穀米含有豐富的植化素,能幫助抗氧化與發炎,內含的水溶性纖維,也能夠降低血糖、血脂,增加腸道內好菌的數量,讓身體越來越健康,然而精緻化的白米飯,失去了營養精華,只剩下澱粉可以攝取,對於身體健康沒有太大好處,吃多了反而會讓血糖升高。

但五穀飯有豐富的磷與鉀離子,腎臟病患者不容易排出,會造成額外的代謝負擔,因此患者在食用五穀飯前,最好能先與醫生溝通,確認病況適合與否,才能決定要不要吃五穀飯,衛福部曾呼籲民眾,每天攝取的五穀根莖類,五穀飯必須佔三分之一,最好每天的白米飯,都能夠用五穀飯取代,促進身體健康。

張斯蘭補充,許多年長者代謝會比較慢,不容易控制血糖與血壓,五穀飯就是很好的食物改善方式,但由於五穀飯比較硬,煮飯方式就必須有改變,每日睡覺前,就應該把五穀米泡水,等下班回家後再蒸煮,或放入微量的水稍微浸濕,再放入冰庫中冷凍,煮飯前拿出即可,兩種方法都可煮出鬆軟的五穀飯。

※延伸閱讀》
‧五穀雜糧 怎麼吃才健康?
‧ 瘦身不吃五穀、根莖類 很傷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糖 洗腎 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