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五穀雜糧 怎麼吃才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吃五穀雜糧對健康有益,但怎麼吃才健康?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中醫有「五色入五臟」的說法,也就是青、赤、黃、白、黑等五種顏色的食物對五臟可起到保養的作用,如果是洗腎患者要吃五穀雜糧的話,可以多吃一點黑色食物,但其他顏色的食物仍不可偏廢,同樣都要吃下肚。

楊醫師指出,中醫認為五色食物可對應人體五臟,青入肝,所以綠色食物可以養肝,包括綠豆、油菜、茼蒿、四季豆、絲瓜、芹菜、菠菜、地瓜葉、妹仔菜、綠色水果等;赤入心,所以紅色食物可以補心,包括紅豆、胡蘿蔔、紅辣椒、紅薯、草莓、番茄、紅棗、山楂等。

黃入脾,所以黃色食物可以益脾胃,包括黃豆、玉米、薏米、牛蒡、蘋果、南瓜、韭黃、蛋黃等皆是;白入肺,所以白色食物可以潤肺,包括白豆、扁豆、白木耳、梨子、蓮藕、百合、冬瓜、白蘿蔔、豆腐、淮山藥、銀耳、薏仁、竹筍等;黑入腎,所以黑色食物可以補腎,包括黑豆、黑米、海帶、紫菜、黑木耳、黑芝麻、紫甘藍等。

楊醫師進一步指出,洗腎患者已把毒素洗掉,平常可以適量食用五穀雜糧,尤其黑色食物可多吃一點,但其他顏色食物也要吃,而不是因為腎不好就一直吃黑色食物,唯有各種顏色食物都攝取,才能夠達到養生健康的目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蘿蔔 木耳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