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牛奶有益健康 每天勿超過500毫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許多家長都會要求孩子,每天多喝牛奶補充鈣質,期盼小孩成長期間長高長壯,但在入口網站中搜尋「牛奶」二字,就有大量的資料等著去看,有支持牛奶的論述,也有不少反對意見,尤其碰到食安問題,更是讓消費者產生不少憂慮,到底冷藏櫃中的乳品到底該不該購買,很多父母都會猶豫不決。

鈣質能幫助身體發展

牛奶的擁護者認為,乳品是攝取鈣質重要關鍵,可以幫助骨骼更健康,尤其可以幫助發展中的孩童,此外,牛奶富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質,可以提供細胞絕佳的養分,能幫助肌肉更加結實,對皮膚保養也有易處,常有人說牛奶是營養的寶庫,有許多人體必須的補給品,對身體有絕佳的好處。

脂肪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然而乳品的反對者,認為長期喝牛奶會增加癌症風險,內含的脂肪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強烈質疑牛奶對骨骼健康的幫助,此外,所有哺乳類動物幼兒斷奶後,就不在喝牛奶,只有人類違反天然法則,成年後依舊把乳製品當食物,但身體的消化功能沒有辦法處理,反而導致消化不適症狀,反而徒增困擾。

黃豆無法取代牛奶

太多含糖飲料小孩都非常喜歡,喝多了不但體重增加提高肥胖風險,許多家長寧可讓孩子多喝牛奶,至少內含多種人體必要養分,不過很多不喝牛奶的民眾,會食用黃豆製品取代,可是現在還沒有直接證據,能證明黃豆可以直接取代牛奶,因此到目前為止,都還沒專業者掛保證,喝豆漿等於喝牛奶。

國內專家意見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任何食物只要攝取過量,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牛奶的最佳攝取量,大約是每天二百五至五百毫升,過去有人對牛奶認知不清,認為喝越多對身體越好,反而因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過量,讓代謝物呈現酸性,反而帶走骨頭中的鈣質,反而無法得到喝牛奶強骨骼的效果。

不過絕大多數的成年人,不可能把牛奶當主食,只要均衡飲食,每天吃足夠的蔬菜水果,加上總量計算肉類與乳類中,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量,就能平衡代謝物的酸鹼值,尿液就不會帶走骨骼中的鈣,還能讓牛奶鈣質補充骨頭中,達到增加骨骼健康目的,只要攝取牛奶不過量,絕對能幫助身體更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牛奶 鈣質 黃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