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汽水可樂過量 易影響鈣質吸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幼童發育階段,需要有充足的鈣質補充,以免影響發育。預防中老年骨質疏鬆問題,更應從年輕時,積極儲存骨本,以免增加更年期後的骨鬆、易骨折問題。平常飲食多攝取含鈣食物、搭配適量維生素D,有助保留鈣質的吸收。

缺鈣對身體影響

研究顯示,長期鈣質攝取不足,易影響骨質密度以及高骨折率的發生。若鈣質攝取不足以及缺乏維生素D,嬰幼兒階段會影響成長發育,出現生長遲緩,骨骼發育不全,牙齒容易損壞等問題。成年階段則易有骨質疏鬆、骨質軟化症問題。若年輕時骨本儲存不夠,中年過後飲食又缺乏補充鈣質、維生素D,是骨質疏鬆、容易骨折的高危險群。此外,更年期女性因為缺乏女性賀爾蒙,骨質密度也會降低,骨質流失速度會比男性更快。

飲食如何補鈣

許多人喜歡把牛奶當水喝,其實飲食中,有許多食材所含有的鈣質含量更是高於牛奶,對於有乳糖不耐症者,不適合喝牛奶者,其實藉由食物中的攝取,即可有效補鈣。也不需要每天服用高單位的鈣片。通常100公克的牛奶大約有110毫克的鈣質成份,但若是同重量的黑芝麻,更是可達到比同重量的牛奶高於18倍,海帶芽有12倍,其他像是黑豆、芥藍、莧菜、紫菜等,當中的鈣含量也都比牛奶高,還有像是帶骨小魚、小魚乾等,都是很好的食材。因此,均衡攝取這些食材,也可有效補充鈣質。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體內想要有效保留鈣質,維生素D的攝取也很重要。維生素D可幫助腸道中鈣質的吸收,也應配合吃維生素D的食物,像是魚類、香菇、蛋黃、肝臟等,同時,多散步出門曬曬陽光,也可幫助體內合成維生素D。此外,應少喝汽水、可樂,當中的磷酸鹽也會阻礙鈣質的吸收。

注意事項

若是長期臥床、坐輪椅的族群,也應注意鈣質的補充,因為活動量不足,也會造成鈣質吸收減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鈣質 維生素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