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改變飲食習慣 遠離疾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食品安全問題連日傳出,健康飲食變成最重要的話題,不再僅能以好吃,做為購買食品的唯一考慮,更要考慮到營養、安全、對身體不會產生危害,但忙碌的工作下,常常會疏忽良好的飲食習慣,其實小小的生活改變,就能幫助自己飲食更健康,降低不良食品對身體的傷害,四種簡單方法就能有效保有飲食健康。

少吃精緻化食品

改變飲食的第一步,就是選擇全營養食品,現在很多精緻化食物,都可能去除掉原有的精華養分,例如白米舍去的胚芽,當中富含維生素,水果榨成汁後,會去除大量纖維質,其實這些舍去掉的養分對身體都有極大益處,有許多研究證實,多吃高纖維、高維生素的蔬菜水果,減少心臟病糖尿病的發生機率。

選擇在地化食材

最好選擇新鮮的在地食材,許多進口的蔬菜水果,都經歷長時間運送,生產地必須長時間用卡車運輸外,還必須等待空運或海運的時間,都可能讓養分嚴重流失,曾有實驗發現,一杯柳成汁的維生素C大約二十七至六十五毫克,在冰箱放置四個禮拜後,維生素含量僅剩零或二十五毫克,所以食物一定是當地新鮮的最好。

仔細看外包裝標示

許多國家都要求食品製造商,必須在外包裝表示使用材料與成份,提供消費者正確選擇的資訊,但許多民眾都忽略外包裝標示,其實很多食品都有添加大量的糖、人造色素、防腐劑、人工香料等化學物質,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習慣看外包裝標示,就能減少人工添加劑的攝取量,保護身體健康不受到威脅。

自己烹調食物

最好的健康飲食方式,還是在家自己料理,在外飲食太多不可掌控因素,瞭解自己的身體條件,烹調出最適合自己的料理,不但能夠節省很多外食花費,更能減除不必要的添加物,同時還能掌控食材的新鮮度,也能增加家人交流的時間,一舉多得,雖然會耗費一點時間,但一定會讓自己成就於自己烹煮的一頓美食中。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各種食材運送時保存方式不一,有些需於低溫、冷凍下保存,所以盡可能食用在地農產品是最好的;而蔬菜水果切開後應儘早食用完畢,以免食物暴露於空氣中易變質腐敗;民眾要保持良好習慣,購買食品時應看保存期限、外包裝是否完整,及確認食品標示和使用成份,最好也能減少外食機會,自行在家烹煮新鮮食材,才能確保吃下去的料理是最安心又健康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