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手搖飲料/轉化糖漿 不利健康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天然不一定健康!天天一杯黃金比例翡翠檸檬,小心真的毀了你的身材「黃金比例」。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不論蔗糖、純果糖、高果糖糖漿都是不好的糖,有健康上疑慮。高果糖糖漿是「化學轉化」而成的,主要是利用酵素將玉米澱粉轉化成葡萄糖,再經由「葡萄糖異構酶」的異構作用,轉化成果糖,是非天然的,其中55號糖漿最常被用在飲料的甜味劑中。

轉化糖漿則是用蔗糖加酸水解而成,藉由打斷了蔗糖中葡萄糖和果糖的建結鍵,產生果糖和葡萄糖一比一的比例。吳映蓉強調,轉化糖和高果糖糖漿來源和分解方式雖不同,但產物都有葡萄糖和果糖,對健康皆有疑慮。

至於不少飲料店家宣稱添加蔗糖,但消費者並不知道業者加的是蔗糖水解的轉化糖漿,或是混合了果糖糠漿。吳映蓉強調,高果糖糖漿因為穩定度高、溶解度高,因此常被飲料店家所使用。

吳映蓉強調,天然的東西吃過多也不見得安全,因此不論業者是否使用純蔗糖,含糖量都已超過每日建議的攝取量45克,約9顆方糖,因此最好還是全面減糖,吃過多糖,不但會肥胖,也會引發痛風或脂肪肝等。

美食部落客宋雅雯建議民眾,不妨在家自已動手做新鮮果茶,在糖的部分可以用少許蜂蜜、黑糖或甘蔗汁調味,甚至不加糖,改搭配藍莓或草莓等。

果糖 葡萄 蔗糖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