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3種超級食物 有助預防疾病

【內容摘自《健康自救革命》,作者J. Michael Zenn/譯者高子梅,如果出版】

如果有一種超級食物,它厲害到足以取代藥物,抵禦癌症和心臟疾病,還能降低膽固醇,減輕體重,增強體力,而且一點副作用也沒有。你猜那是什麼?這些可以改變生命的超級食物,就在離你家只有幾分鐘路程的當地超市裡,等你重新發現。

綠色和白色花椰菜,具有硫化物可以實際摧毀體內不正常的細胞(致癌的細胞)。綠色花椰菜的嫩芽,其療效比綠色花椰菜本身更高出十到一百倍。它們可以抵禦腸癌、乳癌和心臟疾病。

藍莓,長久以來都是美國原住民的食物,也是對身體最具療效和最富含營養的物質之一。藍莓裡頭的化合物使它外觀呈現藍紫色,顏色愈深,功效愈大。眾所皆知,藍莓裡的營養素可以幫忙降低心臟病、癌症、糖尿病和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罹患風險。每天吃它幾串吧。

芫荽,比某些抗生素還要多上兩倍殺菌的功效,幫體內擺脫汞這類重金屬的毒害。汞是一種工業廢棄物,常在水中還有我們食用的眾多動物體內找到。

梅干,抗氧化劑含量甚至比藍莓還高。賽跑選手和運動員在賽前若能吃上一些,可以增強體力和跑步的耐力。

香草和香料, 功效也很強。奧斯陸大學(University of Oslo) 的研究人員分析了一千一百一十三種食物,找出最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在五十種最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裡頭,前十三種都是香草和香料。奧勒岡的抗氧化劑比蘋果多了四十二倍。

番茄,十八世紀時,番茄被認為有毒,會把血液轉變成酸液。番茄含有一萬種不同營養素,茄紅素是其中一種,是在植物的紅色素裡找到的,是功效非常強大的抗氧化劑。研究顯示,茄紅素可能是心臟的救星。維持體內高量的茄紅素,可能可以降低百分之五十的心臟病罹患風險,也降低腫瘤生成的可能。

菠菜,是自然界葉酸的最大來源,葉酸是一種維他命B,可以預防先天性缺陷、心臟疾病、失智症和結腸癌(最常見的第三大癌症)。菠菜裡還有另一種叫做黃體素的化合物,可預防黃斑性視力退化,這是老年視力喪失的主要原因。此外,黃體素也可以保護皮膚免於陽光曝曬的傷害,它會保護皮膚最上層的脂肪,防止乾燥、粗糙或及皺紋的產生。

漿果,覆盆子、草莓、黑莓、蔓越莓等,比其他任何水果都更富含抗氧化劑肌力,可以強化細胞,抵禦氧化作用和發炎,而這些都是包括糖尿病、心臟疾病、癌症和阿茲海默症等在內,與老化有關的疾病成因。漿果因為富含鞣花酸這類植物性化合物,而能降低百分之五十八的腫瘤生成風險,預防尿道感染,提升記憶力,而且因為內含褪黑激素的化學成分,有助於你夜裡睡得安穩。

巧克力,植物學名稱是可可。它來自於可可樹,原名意思可能是「眾神的食物」,據說偉大的阿茲特克(Aztec)皇帝莫克蘇特馬(Moctezuma)每天要喝四十杯熱巧克力。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科學家,研發出一種可以算出食物抗氧化功效的方法,稱為氧化自由基吸收能力(Oxygen radical absorption capacity,或簡稱ORAC)。在這方面,黑巧克力的可可粉(可可含量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分數竟高達九千分,相較之下,其他許多蔬果只有兩千分。或許這可用來解釋何以黑色巧克力能夠降低糖尿病和高血壓的罹患風險,更因為降低了膽固醇和動脈的發炎狀況,進而減少了百分之二十的心臟病罹患風險。巧克力可以維持動脈血管的年輕和彈性,但也不能吃太多,因為多數巧克力都添加糖,吃多了對身體不好。

「把你的蔬菜吃完!」一九五○、六○和七○年代的母親,常常這樣催促孩子。我們的祖先一天要吃掉六磅的葉類植物,雖然不願承認,但他們的確聰明多了。深綠色的葉類植物,譬.如散葉萵苣、長葉萵苣、菊苣、捲葉菊苣,可能是這地表上營養素最集中的食物來源。它們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鐵、鈣、鉀、鎂)、維他命(K、C、E和B),以及像葉黃素、玉米黃質、β胡蘿蔔素和Omega3 脂肪酸這類豐富的植物性營養素,可以保護我們的細胞免於因癌症、心臟疾病、糖尿病、關節炎,以及動脈阻塞而受損。

有一句古老的中國諺語說:「寧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在中國,綠茶被當作中藥使用已至少有四千年歷史,現在西方科學也開始跟進。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公布的研究指出,喝綠茶可以降低女性和男性罹癌的風險達百分之六十。研究指出,綠茶可以降低膽固醇、改善關節炎、減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抑制感染、提升免疫系統。

綠茶的奧祕就在於那功效強大的抗氧化劑,它們可以殺死癌細胞,又不會傷害到正常細胞。此外,也能阻止會引起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血塊形成。這些或許都可用來解釋何以日本男人的心臟疾病比例很低,即便約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日本男人都抽菸。

為什麼大家都認為綠茶比其他茶種來得健康?答案就在它們的加工方法。大部分的茶都是用陳年的茶葉或發酵的茶葉製成,於是改變了裡頭一些有益健康的成分。但綠茶卻是靠蒸氣殺菁,完整保存原有的抗氧化劑。在所有茶葉裡頭,白茶(輕微發酵茶)是加工最少的茶,所以功效最強大,可以多多飲用。

事實上,所有的茶都來自於同一種植物:茶樹(Camellia sinensis)。但之所以有這麼多種不同的茶,主要是看茶葉熟成的時間長度。熟成是指葉子被長時間地曝露在氧氣中,使茶葉變暗的一種過程。

白茶是在茶葉還是新芽的時候就摘下來,所以最鮮嫩,綠茶還沒熟成,烏龍茶是半熟成,紅茶是完全熟成。所有這些茶都含有像兒茶酚、類黃酮,和多酚之類的抗氧化劑。新鮮的茶葉(像白茶和綠茶)含有高量的兒茶酚。茶葉愈熟成,兒茶酚的含量就愈低。這表示白茶和綠茶兒茶酚的含量最高,所以很多人都覺得它們最有益健康。

不過,在茶葉熟成時,會發生一件有趣的事:熟成過程中兒茶酚會降低,茶黃質和茶紅質卻會增加,所以你會發現這兩種物質在烏龍茶和紅茶裡的濃度高於綠茶,於是帶來了另一種強大的功效:抗過敏、抗發炎和抗癌等。

你會發現茶葉到處都買得到,但我最喜歡的牌子是茶葉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Tea),特別是葉片完整的散裝茶(直接拿茶葉泡茶比用茶包泡茶好)。我現在最喜歡的,是一款叫做銀雨(Silver Rain)的散裝白茶。另一個很棒的牌子是Yumi Tea,也是百分之百有機茶。你可以在第十五章那裡找到我特調的能量茶(Kick Tail Tea)食譜。我每天要喝三到五杯的茶,它可以讓我一天活力源源不絕。

蘆薈凝膠,也是好幾個世紀以來被公認深具療效的一種物質。這種屬於百合花科,看起來很像仙人掌一樣的植物,其實含有驚人的七十五種營養素,和兩百種具有療效的活性化合物。大部分人都以為蘆薈葉的汁液只能拿來治療皮膚上的外傷,或許你還記得祖母會切一小片蘆薈葉下來,敷在燒燙傷的傷口上。但很多人不知道它除了能治療外傷之外,也能治療內傷。最近的研究顯示,內服蘆薈汁或蘆薈凝膠有助於改善便祕、拉肚子、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潰瘍等問題,還能殺死微生物和抵禦疾病。我每天早上喝的健康自救蔬果汁裡都有加蘆薈凝膠。它在蔬果汁裡嚐不出味道,卻能在你體內神奇地療癒細胞。

丁香精,很少人知道,而且還被小看了。這種東西取自於某種常青植物,其花苞富含藥效。一般人稱它為丁香花苞。在所做過的測試裡頭,丁香精的抗氧化劑含量是最高的。舉例來說,以ORAC的標準來看,野生藍莓被認為是最健康的食物之一,ORAC高達九千四百分,但丁香精卻超過一千萬分。這是目前為止ORAC分數最高的一種物質。一小瓶丁香精的營養素相當於四十品脫的藍莓。

丁香精能幫助消化,殺死微生物、真菌、細菌和病毒,對抗呼吸道疾病、頭痛、壓力和淨化血液,幫忙矯正性功能障礙。我每天都在我的健康自救蔬果汁裡滴二十滴的丁香精。我最喜歡的牌子是HerbPharm。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