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山粉圓吃太多…糞石爆量多如拳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縣報導】

一名男子為了消暑、攝取纖維質,連續一周、每餐喝一大碗公的山粉圓,結果直腸堵塞劇痛,無法排便,通便藥劑統統無效,最後醫生徒手從肛門挖出總計約一個拳頭大的山粉圓「糞石」,他才「通樂」。

收治這名患者的屏東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連豐說,山粉圓含有天然膳食纖維,適量攝取有助排便,但男子短時間內攝取過量,纖維質無法完全消化,反堆積胃腸,因腸道蠕動,統統塞在直腸,越積越多,導致嚴重便秘。

這名男子平時很健康,腸胃也沒什麼狀況,最近因為天熱,家人常煮山粉圓解渴,他連續七天、每天三餐都喝一大碗公;這一周不但「大不出來」,下腹也痛得受不了,納悶「山粉圓高纖應該有助排便,怎會這樣?」

林連豐讓男子服用通便藥劑,完全沒用,研判因為糞便太硬才無法軟化排出,他決定後來戴手套掰開男子肛門,用「手工」挖便,男子因肛門流血劇痛,哀嚎廿分鐘,共被挖出十幾塊乾硬的「糞石」,全部混和著山粉圓。

林連豐說,門診經驗中,吃高纖食物吃出問題的患者還真不少,曾見過破布子、蒟蒻、豬舌頭、薑片卡在腸道的案例,腸胃曾動過手術的人,特別容易因此腸阻塞,更要注意。他建議適量攝取、切小塊充分咀嚼。

※延伸閱讀》

‧多吃纖維不喝水 反無助排便


‧馬鈴薯含粗纖維 促進腸道蠕動


‧纖維質攝取不足 易成大腹翁、小腹婆

排便 纖維質 腸道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