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釋迦/熱量、甜度高 勿過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鍾佩芳/台北報導】

釋迦因果型奇特,幼果的外表很像荔枝又自「番夷」引入,所以稱為「番荔枝」;同時果實很像釋迦牟尼佛頭飾物,因此國人習慣稱呼為「釋迦」或「佛頭果」。

釋迦為國內重要經濟果樹之一,目前台東所栽種的各品種番荔枝(釋迦),有山刺番荔枝、牛心梨、刺番荔枝、圓滑番荔枝、冷子番荔枝、大目種、蘋果釋迦、軟枝種、紫色種、鳳梨釋迦等十個品種,其中最受歡迎的為太麻里大目釋迦及卑南鄉的鳳梨釋迦,產期從每年七月起至隔年二月。

太麻里大目釋迦果實碩大帶有微微的香味,果肉甜而不膩;卑南鄉的鳳梨釋迦果肉Q,甜中帶一點點酸,鳳梨釋迦果肉相連在一起,不像一般釋迦的果肉一瓣一瓣很容易分開,表皮各瓣間的裂紋也比較淺而平滑,所以通常都是切開來食用,而不像一般釋迦用手撥開就能夠吃到。

成分與功效

根據農委會資料,釋迦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豐富的維生素C、鉀、鈣、鎂、磷等,為一熱量極高的水果、平均一顆釋迦大約等於半碗白飯的熱量,所以釋迦當點心也會有飽足感喔。

專家意見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釋迦的甜度高,血糖需控制者,在份量的攝取上需控制,過量易使血糖飆高。

由於釋迦屬於熱量高的食物,約一個女生拳頭大小的釋迦等同兩個蘋果,等同兩份蔬果的量。簡妙凌營養師表示,釋迦含籽,真正吃到的果肉較少,為高熱量的食物。

選購方式

選購釋迦時應以果實圓潤外形飽滿為佳、鱗溝呈奶黃色,鱗目大且一致者,果形圓整端正完好,無畸形、無裂果,沒有病蟲害及藥斑者為佳。鳳梨釋迦比較沒有鱗目,選購時要挑果實肥大、突起、尖粒狀且外觀平整的好。

釋迦採收後放置陰涼處約3~5天,釋迦果皮壓下微軟時,即可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荔枝 鳳梨 熱量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