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鈣片整粒吞 會造成便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鈣片要咬碎吃,較不會造成便秘,身體吸收也會比較好。台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大永昨(二十六)日在「老人常見骨科疾病介紹」健康講座中指出,鈣片若一顆顆吞到肚子,很容易累積於小腸、大腸、肛門等部位,造成便秘,如果咬碎,加上飯後服用,身體較能吸收,且可以幫助降低便秘機率。

劉大永醫師分析,吃飯後,胃部會分泌胃酸,而鈣片需要一點胃酸,吸收效果較好,因此會建議飯後服用,且要多補充水份。另外,盡量不要一次服用大量鈣片,這樣身體不但不能吸收,且會造成便秘。攝取碳酸鈣後,身體一次最多只吸收五百毫克左右,多餘的鈣就會隨糞便排出,一旦水喝不夠,很容易就會形成便秘,因此不要一次就吃一千毫克的鈣片,很容易增加身體負擔。最好分兩次吃,一次吃約五百毫克鈣片,比較適當。

除了攝取鈣質,規律進行負重運動、曬點太陽攝取維生素D,都能幫助鈣質製造、吸收。要減少骨質流失,也不要喝太多咖啡、可樂,或不當減重。

有些人認為,吃鈣片容易造成腎結石。劉大永醫師指出,腎結石主要成份為草酸鈣,所以形成腎結石主要原因之一為吃進過多草酸,像菠菜、巧克力、濃茶都含有不少草酸,不要和鈣片一起吃,較不會形成腎結石。當出現骨質疏鬆症時,可以考慮接受藥物治療,效果會比單純吃鈣片來得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