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棗子口感佳 富鉀、纖維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棗屬鼠李科棗屬植物,肉質細緻,甜脆多汁,口感極佳,有「台灣蘋果」美譽,現已為南部重要特產。棗子的營養豐富,含有高量的維生素C、B1、B2及鉀、鈣、鎂等礦物質,是一種全方位的優質水果。

成分與功效

根據農委會資料,棗子不但味道甘美,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每100公克就有28到70毫克的維生素C,是西瓜的5倍、水梨的9倍、蘋果的20倍,堪稱為「維生素C果」。它還含有192毫克的鉀,粗蛋白則有1.5克,是蛋白質含量很優異的水果,跟黃西瓜、桃子、哈密瓜一樣。其他還有果糖、纖維質、膳食纖維、磷、鈣、鐵、鉀、胡蘿蔔及維生素A、B等。

專家意見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棗子是屬於高纖的水果,每100公克有2.3公克的纖維質。水果中的纖維質含量大於2~3公克時,就能稱為是高纖的水果。

怎麼選?怎麼吃?

選購棗子時,大致上可以用果實的顏色來幫助判斷。果色淡綠有光澤,果形完整豐滿,略呈中橢圓,果蒂部分較開,果尖沒有出現過熟的褐色,表皮色澤具蠟質光澤的,這代表至少有9分熟,品質最好。如果外皮上有一點點如雀斑的細小點,這是因為受日照充足,只要果蒂與果實的接合處很平滑,沒有摺痕現象,就表示已經完全成熟,吃起來脆甜又清香;如果果實顏色濃綠卻沒有光澤,這表示還沒成熟,吃起來甜度少、澀味重;過熟棗子顏色則呈現黃褐、乳黃,肉質鬆軟,口感就不好了。

棗子以新鮮食用最佳,置於25度C室溫下大約可放4天,若放置室溫過久,外觀會產生褐斑且有脫水皺皮現象。農委會建議,買回家後,應以塑膠袋包裝好,立刻置於冰箱冷藏,可保存2星期左右。冷藏時需注意果品不可裸露,以防脫水。

除了可以鮮食外,棗子還能加工做成蜜餞或棗乾,因為富含鐵質及纖維質,也很受一般大眾歡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 纖維質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