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吃超加工食物易早死 逛賣場別拿這7種現成美食

每日健康

經常食用加工食品,可能讓死亡風險升高。
經常食用加工食品,可能讓死亡風險升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蘇健忠/攝影

對三餐不定時、沒時間下廚的現代人而言,很自然會選擇超商的各種即食便當或微波料理。不過,長期食用這些加工或即食性食物,到底會不會對健康不利?法國大學最新的研究指出,經常食用這種「超加工食物」可能讓死亡風險升高14%,甚至可能與早死猝逝的發生有關。

所謂的超加工食物(ultraprocessed foods)是利用各種添加物,維持在隨時可食用的加工食品,大多含有高糖、高鹽與各種食品添加劑。有鑑於現代人購買食用這種超加工食物的比例愈來愈高,巴黎大學追蹤了4萬5千名45歲以上的成年人,在這份長達7年的問卷調查中顯示,每增加10%的超加工食品攝取量,就增加14%的死亡風險。

據《LiveScience》報導解釋,超加工食物是利用工業過程製造各種現成食品,因此大多含有高量糖份、鹽份、脂肪、甜味劑、乳化劑等等。最常見的就是零食洋芋片、冰淇淋、加工肉品、微波飯菜、碳酸飲料、餅乾、蛋糕等等。該篇研究認為,過去幾十年來超加工食品的攝取量大增,導致各種非傳染性的慢性病增加,包括肥胖、高血壓、癌症。研究人員解釋,並非這種食物本身增加了死亡率,而是長期間攝取這些添加物,增加了慢性病與重大疾病的風險。

該片研究指出,超加工食品往往添加更多的鈉,提供的纖維量偏低,這種營養組合更容易升高心臟病風險。而加工肉類中會產生多環芳烴(PAHs)的化合物,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界定為一級致癌物。另外,包裝與儲存加工食品,會使用到雙酚A(BPA)等塑化劑物質,人體攝取過多將導致激素分泌異常。

大型食品工業已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超加工食品也提供更多的便利性。然而,這種飲食趨向背後與貧富不均息息相關。研究發現,偏好超加工食品的族群,大多偏向低收入、低學歷、少運動、肥胖等特徵。劍橋大學流行病學專家福勞希(Nita Forouhi)指出,超加工食品的普及,反映了社會不公,這類食物較便宜又能飽腹,對弱勢族群有吸引力。

巴黎大學營養流行病學主任杜維爾(Mathilde Touvier)表示,雖然不應該斷言吃這些加工包裝食品,就會增加自己的死亡率,但了解超加工食品與健康關聯卻是非常有意義的。該篇研究刊登於《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加工食品 肥胖 高血壓 食品添加劑 加工肉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