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炸物死亡風險飆升!即使炸魚、炸海鮮也有害健康

炸雞示意圖。記者張芳瑜/攝影
炸雞示意圖。記者張芳瑜/攝影

速食店裡黃澄澄的炸雞香脆又好吃,但是每天吃炸物卻會嚴重影響健康。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吃油炸食品不僅會增加患肥胖、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還會導致早衰早死。

美國愛荷華大學的學者Wei Bao與同事在《英國醫學期刊》中提到,北美洲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喜歡每天吃速食,而速食往往包含油炸食品。「食用油炸食物增加了卡路里的攝入量,從而提高了肥胖的風險,而肥胖與死亡率的增加相關。」

食物在油炸的過程中,會失去水分,吸收油脂。這種特性使食物變得更酥脆,增加了人們的食慾,吸引人們吃得更多。在早前的研究中,油炸食物被證明能夠增加患肥胖、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但將其與早衰死亡聯繫起來是第一次。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106996名女性的問卷結果,這些女性年齡跨度在50歲到79歲之間,研究人員對這些女性的健康狀況連續18年進行追蹤,期間31588名女性死亡,其中9320名死於心臟疾病,8350名死於癌症。

為了探究飲食對健康的影響,研究人員要求參與研究的女性在吃油炸相關食物時進行記錄,這些食物包括炸雞、炸魚、魚肉三明治、炸海鮮(蝦和牡蠣)、炸薯條、炸玉米片炸玉米餅。

英國美食「炸魚薯條」。
英國美食「炸魚薯條」。

研究者表示,研究將整體卡路里攝入量、生活習慣和肥胖狀況都納入了考慮範圍。在控制所有變量之後,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內的各種原因造成的死亡均與油炸食物呈現出相關性。研究結果顯示,每天食用炸雞的女性患心臟病死亡的風險升高了13%,而每天吃炸魚的女性則升高7%。不過食用油炸食品與患癌症的風險無關。常吃油炸食品的女性往往具有年輕、非白人人種、受教育程度低、收入水平低的特點,並且更有可能有煙癮、缺乏運動,整體飲食結構也不健康。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食物的烹飪方法與健康息息相關。大眾認為禽類與魚是有益於心臟的食物,但油炸的過程會改變食物的結構。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范恩伯格醫學院的克萊德揚西表示,油炸食物時,油中的脂肪結構發生改變,被食物吸收,引發血管硬化、高血糖等等疾病。如果食用油炸食品時再配上高糖分飲料、高納食物,並缺少水果和蔬菜的攝入,對健康的影響就更大。

完全不吃油炸食品可能太過理想,但人們可以採用更科學的油炸方式。專家建議去除反式脂肪是關鍵,選擇燒或烤製成的食物比選擇油炸食物好得多。但如果必須吃油炸食物,則可選擇用橄欖油來炸。

肥胖 炸雞 食用油 反式脂肪 血管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