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柑橘、深綠蔬菜 有助抗發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飯後來顆橘子、柳丁或番茄,或者吃飯時配點野生鮭魚、菠菜、甘藍菜等深綠色蔬菜,都可以產生抗發炎作用。

當身體受傷的時候,自然就會產生發炎反應,發炎是身體正常防禦作用。不過一旦演變成慢性發炎,就可能導致多種疾病。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專家指出,透過飲食,或許可以對抗身體發炎反應。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個人健康學系兼任教授、員工健康主任勞倫‧惠特指出,當身體一受傷,就會迅速反應,馬上找尋、摧毀受傷組織中的有毒物質,以免災情擴散到全身,這就是身體會有發炎反應的原因。不過身體防禦系統一旦失控,發炎現象就會傷害健康組織,引發各種問題。

舉例來說,像肥胖就可能引起身體發炎反應,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若能減重,就可以幫助減緩身體發炎現象,因此食用天然抗發炎食物,也許就能提供保健效果,讓身體發炎反應大為降低。

惠特表示,民眾應均衡攝取天然食物,並吃點纖維質含量高的天然食物。平常飲食可以嘗試吃點柑橘類食物、深綠色蔬菜、番茄、野生鮭魚等,以對抗發炎問題。像柑橘類食物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E等抗氧化成分,深綠色蔬菜則有豐富的維生素K,番茄中的茄紅素也是強效抗氧化劑,野生鮭魚有Omega-3脂肪酸,都對身體很有好處。

惠特認為,想要減少身體發炎反應,不一定要完全改變飲食習慣,可以試著在沙拉中放點深綠色蔬菜,或在吃早餐時加點番茄、柑橘類水果。盡量多攝取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身體較不會受發炎之苦。

※延伸閱讀》
‧5大類蔬果 協助降低發炎反應
‧身體長期慢性發炎 易致慢性病
‧止痛和消炎 不要混為一談
‧慢性發炎/運動333 效果才會讚
‧慢性發炎/適當做大肌群運動 可抗發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蔬菜 發炎反應 番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